今天是日,星期

警惕!当心这种夺命野味,严重或致命!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1-03-22 08:51: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即将阳春三月

  万物生长的季节快来了

  深圳气温回暖、湿度回升

  各种菌类进入生长旺盛期

  想必

  又到了进行毒蘑菇科普的黄金时间了

  有人前往山上采摘蘑菇

  不料吃完恶心呕吐

  情况严重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去年的新闻吗

  在紧挨着深圳龙岗的惠州,3名市民出门踏青,在山上采摘了一些蘑菇。以为捡到“野味”,3人赶紧拿回家,还送了一些给朋友。当天,一共有5人尝到了这些新鲜的蘑菇,有人还吃了2顿。

  结果到了半夜,这5人先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等症状,随即到附近的医院治疗,但不见好转。

  其中3个人(2男1女,均为55岁)因肝、肾、循环、凝血等多器官功能障碍,又转到了深圳龙岗中心医院。

  经调查,这是吃了毒蘑菇引起中毒,医生高度怀疑是俗称为“白毒伞”的鹅膏菌,毒性极强,死亡率很高。

  “白毒伞”,又叫致命鹅膏,“穿鞋、戴帽、穿裙”,苗苗条条,白白净净。

  “白毒伞”于2000-2014年间,在我国至少制造了25起惨案,致99人中毒,其中48人死亡。在云南德宏州,它制造了两起惨案,其中1起一家4口吃完后不幸身亡,包括两名孩子。

  每到春夏季,这种菇就会在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区的阔叶林地面上冒出来。目前为止,“白毒伞”在广东是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毒蘑菇,号称“广东毒蘑菇头号杀手”。

  “白毒伞”含有8mg/g干重以上的鹅膏肽类毒素,其中含5mg/g干重以上的鹅膏毒肽。而鹅膏毒肽对人的致死剂量是0.1mg/kg,也就是说,1个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的此菇,就可被毒害身亡。

  此外,人类目前对这个“毒王”尚无特效解毒剂。

  不要以为

  “毒蘑菇”离我们很远

  其实,广东不少地方都有发现

  要提醒大家

  “白毒伞”在深圳也时常出现

  宝安的凤凰山、坪山的碧岭

  往年均有发现

  除了“百毒伞”

  深圳这两年也有不少人

  因为误食其他毒菇而倒下

  2019年3月,深圳2名男子采食山上的蘑菇被撂倒;

  2018年5月,深圳沙井2名女子在凤凰山采食野蘑菇中毒,其中一人不幸离世;

  2018年5月,深圳坪山一家5口吃了从炮台山采回的小蘑菇,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

  现在还有不少

  关于“蘑菇”的传言

  常常让人信以为真

  吃蘑菇中毒的新闻

  每年都有很多

  但还是有无数人

  为了尝鲜而冒险

  这份冒险

  和这些传言分不开

  问

  颜色鲜艳的菇才有毒?

  答

  事实上,单看蘑菇的外表,并没有绝对的安全标准。一身雪白的鹅膏菌看起来很普通,却是一朵致命的“白毒伞”!

  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也极毒。但同样很漂亮的橙盖鹅膏,却是著名的食用菌。

  问

  长在阴暗潮湿处的才有毒?

  答

  有人说,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角落。

  这也是错的!

  所有的菇都倾向于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跟毒性无关。可以吃的鸡腿菇经常在牛屎等动物粪便上“绽放”;而包括“白毒伞”在内的很多毒蘑菇,都生长在干净的林中地上。

  问

  不生蛆、虫子不吃的才有毒?

  答

  实际上,著名毒菌——豹斑毒伞常常被蛞蝓吃,不少有毒种类也可以生蛆。

  问

  与银器、大蒜一起煮会变黑的才有毒?

  答

  实际上,蘑菇毒素不会与银器、大蒜等发生反应。

  问

  受伤变色、流汁液的才有毒?

  答

  这也不是绝对的,像松乳菇、红汁乳菇受伤处及乳汁均变蓝绿色,但它们都是味道鲜美的食用菌

  问

  菌盖上有疣、柄上有环和具菌托的才有毒?

  答

  虽然这类菌有毒种类的比例较大,但也并非绝对如此。许多毒菌并无独特的特征,如外观很平常的毒粉褶蕈就很毒。

  那究竟什么方法才靠谱?

  对于不认识的蘑菇

  不采!不买!不吃!

  中毒了怎么办?

  1、立即呼叫救护车

  2、马上催吐

  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孕妇慎用催吐;

  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容易引起窒息;

  3、加盖毛毯保温

  4、立刻送医院。一起食用过同样蘑菇的人,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5、保留毒蘑菇样本。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总而言之

  来历不明的蘑菇

  大家一定要做到

  不摘!不买!不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