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公共卫生

拍一次“片子”,能“吃进”多少辐射?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18 08: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1、放射科的检查都有辐射吗?

  当然不是。

  医院放射科由3个部分组成——

  DR(数字化拍片机器)

  CT(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

  MRI(磁共振成像)

  其中DR和CT由于电离效应,会有辐射;MRI检查没有电离效应,不会有辐射。

这些检查怎么选?

  ① X光机 

  辐射:很小,0.02mSv

  常见检查项目:胸部、骨关节系统、肠胃道和妇科

  临床上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透视和摄片两种。必要时还可作X线特殊检查,如断层摄影、记波摄影以及造影检查等。

  一次胸部X光检查,大致相当于日常生活10天所受的辐射。X光会穿过人体,遇到被遮挡的部位,底片上不会曝光,洗片后这个部位成为白色。

  ② 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 (CT)

  辐射:较高,2-15 mSv

  常见检查项目:全身上下各个部位皆可,常用于神经系统、胸部疾病、肺部疾病、心血管系统。

  CT,作为放射科一大检查利器,X光会分层穿过人体,通过电脑计算后二次成像,CT检查的辐射量要高出X射线10倍、30倍,甚至是上百倍,这与CT机性能、扫描部位、成像的清晰度有关。

  但也不必太紧张,目前CT检查的辐射量都在安全范围内,而且CT设备中的X线管有不同的瓦数,还可调亮度,因此辐射量不是恒定的,是可以调节的。

  ③ 磁共振成像(MRI)

  辐射:无

  常见检查项目:颅脑及脊柱、脊髓病变,五官科疾病,心脏疾病,纵膈肿块,骨关节和肌肉病变,子宫、卵巢、膀胱、前列腺、肝、肾、胰等部位的病变。

  MRI,是利用核磁共振原理,依据所释放的能量在物质内部不同结构环境中不同的衰减,通过外加梯度磁场检测所发射出的电磁波,即可得知构成这一物体原子核的位置和种类,从而可以绘制成物体内部的结构图像。

  一句话,做什么检查,还是老老实实听医生的最靠谱。


  02、有辐射就会有伤害吗?

  放宽心。

  有辐射不等于有伤害。

  自然界中的辐射无处不在,你身边所有的东西包括你自己都有辐射。

  只不过有些辐射剂量很低,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生活中常见的电离辐射量,大概是这样的:

1.jpg

  * 医学上一般采用毫西弗(mSv)来衡量辐射危害

  我国现行辐射防护的基本剂量限值规定:一般每年不超过50mSv的剂量,都是在人体可承受的安全范围之内的。医疗辐射对人体产生的辐射剂量较小,带来的风险较低。

  并且,在为患者检查的过程中,医院放射科会给患者和家属穿上铅衣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辐射。

  常规X片的辐射剂量相当低,可以认为是安全的。CT检查承受的辐射剂量较高,做 CT检查,需要权衡利弊后做出选择,注意拍片次数即可。

  总体来说,只要不做过度检查,辐射对人体健康没有伤害。


  03、进了放射科就免不了“吃”辐射?

  放射科不是所有区域都有辐射。

  放射科的门和墙都经过特别订制——

  墙是加厚的,且会用铅和硫酸钡的材料,对辐射进行屏蔽和消减,门窗是用铅板内嵌做成。

  除工作室内有少量软射线外,放射科的过道、走廊均不能测到射线。

  况且,医院放射科定期要对放射线科场所、设备和人员进行射线检测和检查,符合国家辐射检测标准,所以一般都安全。


  04、有3类人要尽可能避免辐射

  备孕期的夫妻、孕妇、婴幼儿。

  儿童的辐射敏感性较高,电离辐射风险高于成人,尤其是涉及甲状腺和性腺这类组织时,应尽可能避免辐射。

  对于1个月内的胎儿,放射的影响力一般而言属于“全”或“无”的两极效应,即一旦胎儿受到影响,孕妇一定会流产,反之,则不会有任何反应。

  X线照射导致发育异常的危险开始于怀孕后第3周,所以建议,对于备孕期间可能怀孕的妇女和孕妇都应尽量避免腹部或骨盆的X线和CT检查。

  同时,X射线对男性精子质量也会产生影响,可能会导致精子畸形率的增加。因此,倘若夫妻任何一方曾接触X射线,都应延后3~6个月再备孕,切莫忽视男方的身体因素。


  05、生活中辐射最强的是吸烟者的肺

  日常生活中,需要真正警惕的是另一种辐射的来源——吸烟。

  烟草中含有一种放射性物质叫钋210,可释放α射线,如果每天吸30支烟,每年的辐射大约为13mSv。相当于做了6.5次头颅CT检查,或拍了650张胸片。

  所以,怕辐射不如先戒烟!

专业审核:深圳市人民医院放射科主治医师 袁家琳

来源:“深圳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