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公共卫生

一、二、三、四级美容外科项目,分别在什么机构能做?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15 08: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很多爱美人士都选择用医美来提升自己的颜值。水光针、光子嫩肤、皮秒等这些耳熟能详的项目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追捧。

  此前,卫生监督员来到一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该机构和医师均能提供相关执照和证书,但是细心的卫生监督员发现……

  01、医疗技术目录在哪里?

  经检查,该机构能提供《营业执照》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持有外科专业的医师执业证书,现场可查见收费项目及价格公示,但未查见医疗技术目录。

  针对该情况,卫生监督员依法对该机构工作人员展开询问,机构工作人员称是疏忽未制定医疗技术目录。

  经查实,该机构未制定本机构的医疗技术目录的行为,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八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

  《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

  第八十六条

  医疗机构应当建立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评估制度,制定本机构开展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目录并动态调整,对目录内的医疗技术和手术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医疗机构制定开展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目录应当规范使用市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医疗技术通用名称。

  第一百三十条第(七)项

  医疗机构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卫生健康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七)未制定本机构的医疗技术目录或者未规范使用医疗技术通用名称的;


  02、美容外科项目分级

  有人可能会说,机构已经有收费项目及价格了,没有医疗技术目录这种“小事”这也要罚?

  这可不是小事!

  医疗技术作为医疗服务的重要载体,与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直接相关。

  医疗机构应当建立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评估制度,制定本机构开展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目录并动态调整,对目录内的医疗技术和手术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以美容外科项目为例,依据《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的规定,依据手术难度和复杂程度以及可能出现的医疗意外和风险大小,将美容外科项目从简单到复杂分为一至四级。

  一级

  操作过程不复杂,技术难度和风险不大的美容外科项目。

  常见的有重睑成形术(双眼皮手术)、隆鼻术、内眦成形术(开眼角)等。

  二级

  操作过程复杂程度一般,有一定技术难度,有一定风险,需使用硬膜外腔阻滞麻醉、静脉全身麻醉等完成的美容外科项目。

  常见的有隆乳术、额部除皱手术、1000ml≤吸脂量<2000ml的脂肪抽吸手术等。

  三级

  操作过程较复杂,技术难度和风险较大,因创伤大需术前备血,并需要气管插管全麻的美容外科项目。

  包括全颜面及颌颈部除皱术、全颜面部皮肤磨削术、2000ml≤吸脂量<5000ml的脂肪抽吸术等。

  四级

  操作过程复杂,难度高和风险大的美容外科项目。

  包括颧骨降低术(磨颧骨)、下颌角肥大矫正术(磨下颌角)等。

  美容外科项目的分级管理

  1.可开展一级项目的机构。

  设有医疗美容科或整形外科的一级综合医院和门诊部。

  设有医疗美容科的诊所。

  2.可开展一级、二级项目的机构。

  设有医疗美容科或整形外科的二级综合医院。

  设有麻醉科及医疗美容科或整形外科的门诊部。

  3.可开展一级、二级、三级项目的机构。

  美容医院。

  4.可开展一级、二级、三级、四级项目的机构。

  三级整形外科医院。

  设有医疗美容科或整形外科的三级综合医院。


  03、如何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医疗美容项目,大多数是一级的项目。

  比如:割双眼皮、开内眼角、植发、打耳洞、打瘦脸针……

  但无论是几级的医疗美容项目,大家在进行医疗美容前请记得“一看二对三保存”。

  01. 看机构资质

  合法经营的医疗机构,必须在显眼的场所公示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凭证》。

1.png

  同时,大家需关注执业许可证上的诊疗科目。比如医疗美容手术需要全身麻醉的,医疗机构必须取得麻醉科诊疗科目。

  02. 核对人员资质

   实施医疗美容的医师必须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两证缺一不可。

2.jpg

  除此之外,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必须具备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还须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

  除了核对人员资质外,核对使用的药物和器械也是必不可少的。

  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的,使用的药物或者器械都必须有中文标识,并标有药或械(进口)注册证号。

  在中国境内销售、使用的医疗器械产品及相关药品均应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查认证,大家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中查询。

3.png

  03. 保存医疗文书和收费凭证

  手术前,大家要详细了解手术情况及风险,注意保留好手术同意书、病历、消费凭证等资料。

  这些医疗文书不仅可以确保美容消费者知情的合法权益,还能在出现医疗纠纷时作为有力证据。

  大家在选择医美项目时,一定要确认医疗机构的资质、人员资质和美容项目级别,擦亮眼睛、谨慎选择。

来源:《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深圳市卫生监督局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