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公共卫生

春节假期来临!深圳疾控发布春节食品安全提醒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07 09: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各位市民——

  春节外出聚餐,应选择正规经营、卫生条件好的餐厅,选择安全新鲜的食品。

  处理食材要生熟分开,食物煮熟煮透,吃得安全更健康。

  01、选择正规餐厅,慎食高风险食品

  外出就餐应选择正规经营、卫生条件好的餐厅,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光盘行动”。

  不食用野生河豚、鲜黄花菜、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食物。

  外出消费尽量保存好发票、小票、电子交易记录等有效凭证,以便能够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02、选择安全新鲜的食材

  要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食材。购买食物的时候留意产品标签,尤其是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等关键信息。

  不购买无合法来源的散装酒、泡制酒,不自行采食野生蘑菇以及其他野生植物。

  03、食物生熟分开,储存时避免混放

  家庭制备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

  特别是处理畜禽肉类和水产品类食品时更要注意,在冰箱储存时也要分隔存放。

  04、烹调食物要煮熟煮透

  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能及时吃的食物要冷藏或者冷冻存放。

  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在吃之前要彻底加热(100℃,保持5分钟以上)。吃多少热多少,避免反复多次加热。

  05、饮酒莫贪杯,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成年男性一天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白酒一两左右;女性不超过15g,儿童少年不应饮酒。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能用饮料替代饮用水。

来源: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