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交流 > 合作交流

卫生健康领域专家一行到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开展数字化应用调研

时间 : 2024-03-06 10:01:06来源 : 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28日,为了解数字化技术在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应用现状,分析数字化技术在研发-转化-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挑战,熟悉我国各地数据交易及卫生健康领域数据要素价值创造机制建设情况,卫生健康领域专家一行到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开展“数字化技术应用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调研。

  与会人员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邱英鹏、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钱庆、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周伟等调研组成员,以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信息处处长朱春艳、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主任和晓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由和晓峰主持。

数字化应用改小.jpg

  会议伊始,首先由朱春艳致辞,对各位专家到深圳指导和调研卫生健康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目前深圳市数字化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的情况。

  随后,和晓峰介绍了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的发展历史、人员构成、中心的工作重点和宗旨等。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大数据部部长张冬云介绍深圳市医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推广与治理工作经验。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熊文举介绍医疗健康数据治理经验。深圳市疾控中心信息技术部部长吴永胜分享深圳市公共卫生数据共享经验和对政策的需求。

  接着,在座谈交流上,邱英鹏高度肯定了深圳市医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成就,并建议深圳市要把握上层建设,充分发挥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周伟介绍了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分享了数据收集、治理、开放和共享等方面的工作经验。钱庆介绍了我国科研数据管理和使用、国家在卫生健康数字化建设方面的部署和规划等内容。其他与会专家分别就数字化技术在卫健系统中的应用和发展,以及卫生健康数据的开放共享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和晓峰表示,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将以今天的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心卫生健康研究和数据管理的职能优势,释放卫生健康数据的势能,打造并总结“深圳样本”数字化技术产品研发的高质量数据治理和产出共享机制形成的模式和经验。

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