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交流 > 科研成果

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编著的《医疗健康大数据RPA应用与实践》一书正式出版

时间 : 2023-12-15 16:33:20来源 : 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图片1.png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简称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编著的《医疗健康大数据RPA应用与实践》一书由深圳出版社正式出版。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卫生健康行业掀起了应用RPA和AI技术的热潮。RPA全称为 Robotics Process Automation,中文译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并非实体机器人,它是一个软件程序,可以通过模拟手动操作鼠标、键盘等方式,代替人工执行工作上大批量、重复、机械的操作,且不受情绪等主观因素干扰,能高效快速地完成任务。RPA具有全天候工作、高效处理遵循良好结构的业务的特点,可以为医疗机构财务、统计、管理等环节优化提供较好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医务人员减少重复、费时、琐碎的数据搬运工作,实现数据录入、迁移、清洗、整合的自动化。此外,RPA结合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降低医疗纠纷和差错,并提升患者满意度。

  《医疗健康大数据RPA应用与实践》一书是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继《卫生健康发展研究》《深圳医院人工智能科研指数2022》之后编著出版的又一本跨行业出版物。该书总计18.8万字,汇集了RPA、人工智能、医院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成果,方便卫生健康工作者学习和交流,是一本专业性、实用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书。该书将RPA中的最新技术引入到医疗健康领域,以自动化方式代替人工,从而可以更精确、更及时、更全面地处理基于特定规则的业务,进而解决医疗信息标准化的问题及实现医疗信息共享,是一次的信息技术尝试和创新。

  接下来,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将继续发挥卫生智库作用,关注卫生健康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做好卫生健康书刊出版和媒体宣传,为卫生健康领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健康深圳”建设贡献力量。

市健研数管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