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实干笃行 奋楫争先——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2024年新春祝词

时间 : 2024-02-09 09:00:30来源 : 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各位同事、同行和各界朋友们:

  岁将更始,时乃日新。挥别2023年,迎来2024年,值此龙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向为中心发展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一直以来所有关心支持深圳健研数管工作的同行和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3年,我们有艰辛,有付出,有感动,有收获。回首这过去的一年,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始终以“团结、奋进、求是、创新”为精神内核,以打造一流卫生健康智库和构筑智慧信息数据高地为总体思路,谋篇布局,蓄势加力,锚定卫生健康系统“参谋部”“智囊团”职能定位,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政策研究、评价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数据挖掘分析与研究利用,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擦亮了“健研数管”新品牌。

  2023年,我们的一流卫生健康智库建设卓有成效。

  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的规划和政策咨询。协助完成全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并形成报告;完成《深圳市保健制度建设方案》报告、制度汇编;开展公立医院薪酬保障与激励机制研究,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优秀”结题等级;开展卫生人才体系相关主题调研并形成报告和内参,助推公立医院人事薪酬综合改革;开展医疗保障政策研究工作,完成门特病种政策评估等研究工作。

  探索全景式医院评估评价体系。完成《深圳市高水平医院建设中期绩效评价报告》等系列报告,为全市医院高水平建设提供询证决策支持;协助市卫生健康委完成《深圳市医院医疗服务“双改善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并完成政策转化。

  推进多维度卫生经济研究。延续开展深圳市年度卫生财务年报分析报告编制、年度卫生总费用和经常性卫生费用核算工作,其中《2022年深圳市卫生财务年报分析报告》再次获全国二等奖;产出《深圳市公立医院2022年度经济运营分析报告》;完成《深圳市公立医院2022年诊次及床日成本核算报告》,提升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开拓多领域健康创新研究。完成《深圳市居民健康白皮书(2022年)》编制;基于智慧赋能的技术创新,完成3期《互联网+医疗健康简报》,提交《深圳市智慧健康社区建设调研报告》;持续落实《卫健每日要情》编制工作,共完成249期,为深圳市卫生健康系统提供前沿政策动态资讯。

  强化卫生健康标准化工作。《ISO 4904:2023 中药饮片内包装》《ISO/TS 5669:2023 中草药概念数据模型》国际标准获批发布,《互联网诊疗电子病历基本规范》《托育机构建筑设置标准》获立项;完成《全国卫生健康标准汇编及深圳市卫生健康地方标准汇编》并确定标准的发展战略和优先研究领域;获批广东省卫生健康服务标准化试点;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健研数管中心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完成的“ISO 20334:2018中药方剂编码系统”获第七届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标准贡献奖。

  推动卫生技术评估研究。成功举办“医院卫生评估”培训班、激发深圳卫生技术评估研究动能;成功立项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课题《基于真实世界证据的国产与进口超声刀头卫生技术评估》。

  助力构建人口与家庭发展政策体系。开展“深圳市三孩生育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及政策需求调查”项目,为生育支持体系构建提供调研依据和理论支撑;开展“深圳市人口监测、预测与变化趋势分析”项目,搭建深圳市常态化的人口监测指标体系,为人口健康相关研究奠定基础。开展“深圳市托育服务立法调研”项目;开展《深圳经济特区托育服务条例》立法调研项目,为托育立法草案提供充分的调研基础。

  2023年,我们加速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着力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接入72家公立医院、106家社会办医院、1600余家诊所、52家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所有社康机构以及所有公共卫生机构。实现了各类基础数据协同、检查检验协同、妇幼协同、公卫协同等,有效实现业务数据协同服务。优化升级全市公立医院双向转诊系统,目前全市72家公立医院和所有社康机构已对接启用,双向转诊286万人次。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总指数在全国36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深化“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完成“社康通”“妇儿通”“深圳惠民保”等系统的改造升级;通过深圳健康网、健康深圳APP等移动端,为市民提供健康档案查询、信息推送服务等健康服务,目前累计用户访问量1512.5万人次,2023年预约挂号累积4846万人次,电子健康码用码量达3.1亿人次,统一支付平台已在全市所有社康和24家医院应用,日均订单10.5万笔。

  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数据治理。建设全链路监控系统,向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使用,做到数据“应传尽传及时传”;优化数据质控指标,定期通报质控情况,为年度绩效考核和深化医改考核提供依据;创新数据质控方式,目前已校验10家医疗机构数据;加强应用导向督导,基于卫生技术专业人才职称评价应用场景,督导医疗机构提升数据质量。

  全力筹备深圳电子处方中心建设。经广泛调研、海纳意见、打磨方案,形成《深圳电子处方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深圳电子处方中心项目建议书》《深圳电子处方中心项目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深圳电子处方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市发改委评审,2023年12月底完成试点工作。

  打造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强化市卫生健康委官网、政务办公系统、卫生健康视频会议系统的支撑保障;推进五权监管平台、财务直报系统、人事薪酬系统、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综合管理平台的数字化监督管理;促进科教管理系统、重点学科系统、三名工程信息系统的数字化能力建设;协助完成政务一体化项目立项,行政审批全流程项目方案书的编制。

  按时保质完成数据统计任务。组织本市卫生行业60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完成2022年的年报工作、1800多家医疗机构完成2023年月报和季报工作,省级、市级网络直报系统完成率均达到100%;加强数据质量和统计标准,完成《关于对市属医院基本医疗服务统计数据质控情况的报告》《8月份工作量和两费增长异常报告》,修订《深圳市卫生资源和医疗服务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市属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补助指标统计数据质量督查工作。

  做好统计信息服务支撑工作。2023年共调查门诊患者约68.25万,住院患者约66.14万,完成4份季度医院患者满意度分析简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患者满意度提升”调研;完成2022年医院和社康员工、社康患者满意度调查工作;完成《2022年深圳市健康城市统计调查报告》《2022年深圳市卫生资源与医疗服务概况》《2022年深圳市儿科医疗服务概况》,为市卫生健康委各处室和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提供参考;编印《2022年深圳市卫生统计年鉴》。

  承担深圳市医学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作。完成《深圳市公立医疗机构人工智能应用调研报告(初稿)》;参与起草《医学人工智能社会治理综合评价指南》地方标准。

  2023年,我们的科研管理与平台建设快速发展。

  科研业务稳步增长。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中标18项国家、省、市课题项目;发表SCI、核心期刊等论文42篇;出版论著4部;取得软件著作权授权33项;立项标准7项,发布标准2项。

  高校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强化。持续巩固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成果。新增武汉大学校级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与深圳大学共建的研究生培养基地获评广东省示范基地。

  2023年,我们的品牌效应与矩阵宣传作用持续凸显。

  品牌项目建设持续提升。持续推进“四季论坛”品牌项目建设,该项目为卫生健康系统唯一获颁2023年深圳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成功引进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钱庆教授“三名工程”团队;顺利出版《卫生健康研究》(第二期)书刊。

  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举办2023年红树林健康大会、第十八届“深圳杯”信息检索技能大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院长论坛、“未来健康科技”论坛。

   新媒体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构建中心公众号、人民号、南方号、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等新媒体矩阵,矩阵粉丝总数达200万,发布1450次(篇),浏览量近4000万人次。中心公众号在广东省医学会健康传播自媒体联盟政务类周榜中排行前30名。

  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新征程承载新梦想,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展望2024年,我们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并肩、奋楫向前,全力聚焦卫生健康政策研究、评价和数据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职能,立足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不断提高卫生健康政策研究和信息管理能力,奋力打造一流卫生智库和信息化高地,当好卫生健康系统的“参谋部”“智囊团”。

  对标对表,打造湾区一流卫生健康智库。做好“从回顾性研究向前瞻性研究转变,从应景式研究向应用式研究转变”两个转变,以经济评价、医院管理、健康创新、标准研究、医疗体系构建、人口与生育政策、婴幼儿照护服务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抓手持续深耕项目研究,提高卫生健康政策研究能力,推进广东省卫生健康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打造立足深圳面向全国的多维立体的一流卫生健康智库,助力加快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转型升级,打造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新高地。坚持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两手抓,全面提升数据统筹归集和研究分析的能力,为推进卫生健康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积极推进深圳电子处方中心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数据治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升级改造;推进基于医疗卫生资源时空信息平台项目建设;继续完成统计调查任务以及开展医院患者满意度常态化调查;推进病案首页全流程数据质控工作,建设病案首页区域质量监管系统。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吉祥、龙马精神、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

  二〇二四年二月九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