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圳市血液中心 > 信息公开 > 新闻热点

再刷纪录!深圳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达到700例

时间 : 2024-03-04 15:40:47信息来源 : 深圳市血液中心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26日,22岁的深圳小伙康先生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成功完成捐献,成为深圳第700例、全国第17001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IMG_1694_副本.jpg

深圳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一级调研员王元彬及深圳市血液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晋洪慰问小康并颁发荣誉证书

       风华正茂的小康有着新时代深圳青年特有的勇敢与担当。作为一名党员,他有着强烈的奉献精神,大学期间经常参与无偿献血,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至今,他依然清晰地记得母校赠给青年党员的毕业寄语:“无论走到何地,希望你能够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擦亮第一身份。”用党员的一腔“热血”让爱心传递,成为了他无时无刻不想兑付的承诺。

      这不是小康第一次配型成功。早在2023年5月小康就有机会帮助到病患,但最终未能如愿,这让他遗憾了一段时间。当今年1月再次接到市血液中心打来的求援电话,小康毫不迟疑地同意了。他说:“如果躺在病床上的是我的家人,我肯定也是希望有人能伸出援手,何况捐献造血干细胞其实和献血类似,是无损健康的。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拯救更多的家庭,在我看来就是党员应该做的。”这次能够成功救治素昧平生的病患,让小康的脸上满是喜悦与自豪。患者在感谢信中饱含深情地写到“您的善举无疑是黑暗中的一束光,照亮我前进的道路。是您给了我希望和力量,让我坚信生命可以重获新生。”

IMG_20240226_123632.jpg

来自患者的感谢信

       与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样,深圳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同样走在全国前列。2000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工作,2001年便先于全省实现了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零”的突破。从第1例到第100例捐献,深圳用了9年4个月的时间,而从第601例到700例,则仅仅用了11个月时间。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与爱心市民的积极参与,以及市红十字会、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全情投入分不开的。

微信图片_20240226135318.jpg

       深圳700位爱心市民志愿献髓、挽救生命的高尚行为,是对“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生动诠释,充分彰显了深圳文明典范城市的生命高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