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圳市血液中心 > 中小血站建设

市血液中心观澜湖捐血站挂牌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时间 : 2022-10-28 14:28:57信息来源 : 本网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月25日,全市首个以无偿献血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龙华区观澜湖捐血站正式揭牌。该项目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每一处的具体举措;也是市血液中心以街头捐血站为样本、以党员志愿服务驿站为依托,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向纵深的新尝试。市委卫生工委专职副书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丘孟军,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9A2A1716(1)_副本.jpg

  丘孟军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无偿献血是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益事业,也是衡量一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杆。捐血站是市民实现捐血救人愿望的爱心驿站,是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现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窗口。观澜湖捐血站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载体,具有良好的软硬件基础。龙华区委宣传部选择将市血液中心观澜湖捐血站作为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体现出龙华区委精神文明建设关注生命健康、贴近人民群众、富有时代特色的特点。希望市血液中心观澜湖捐血站以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新的起点,努力打造成为龙华文明新地标,为深圳创建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未命名.jpg

  黄立敏同志在致辞中表示,无偿献血,是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直接体现,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把捐血站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志愿者之城的价值导向,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生动实践。市血液中心观澜湖捐血站是全市首家以捐血站为载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龙华区丰富和拓展“1+6+56+N”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矩阵,打造特色文明实践点的新探索。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让市民在多元化、多维度的文明实践体验中深入感受文明龙华,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未命名2.jpg

  无偿献血叠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城市温度

  观澜湖捐血站于2022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落成启用,这座以“城市会客厅”理念建成的科技、时尚、新颖的全透明雅筑,是市民了解献血知识、参与无偿献血、做志愿服务、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其建成不仅填补了龙华观澜片区捐血站点的空白,进一步满足爱心市民就近献血的需求,更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体验到多元化、多层次的文明实践,感知精神文明的纵深温度。今年9月,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福田区人民政府、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深圳)共同主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中,市血液中心以观澜湖捐血站拥有全国领先的5G专网、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和无纸化技术为亮点应用申报,荣获该专题赛一等奖,挺进全国总决赛。

  未命名3.jpg

未命名4.jpg

  “爱献血”——深圳十大文明行为,感知精神文明纵深温度

  血液是拯救生命的特殊稀缺资源。从一句“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开始,深圳率先在全国开展无偿献血,29年来“捐血救人”的朴素理念始终贯穿无偿献血发展历程,时代文明的强音始终顺着献血者伸出手臂捐献的热血激荡回响。早在2015年,在深圳十大文明行为评选活动中,“爱献血”更是在社会投票环节中排名第一,最后高票入选深圳十大文明行为。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偿献血,不仅是由政府主导推动的、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生动实践;满足临床救治用血保障,更是社会公众贡献“一腔热血、一臂之力”就能参与护佑生命的一项公益事业。把捐血站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志愿者之城的价值导向,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生动实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