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圳市血液中心 > 中小血站建设

聚焦血液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深圳血液安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 : 2023-06-01 15:27:55信息来源 : 深圳市血液中心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深圳无偿献血30周年之际,由深圳市血液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主办,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学会生物诊断技术分会,深圳市医学会输血医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二届深圳血液安全高峰论坛”,5月27日在深顺利召开。

未命名5.jpg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安全,是血液的生命线。本次高峰论坛以“前沿观点、共创未来”为办会方向,紧贴新时代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分析血液安全保障健康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挑战,从血液质量管理和血液供应保障两个层面出发。一方面突出国际视野,邀请意大利院士Diana Boraschi,荷兰、法国和美国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介绍国际血液安全先进理念和最新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汇集北京大学、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台湾台大医院,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血液中心的领导和知名专家,进行主旨报告,共话血液安全,凸显了国际化视野和学术前沿观点。

未命名.jpg

  今年恰逢深圳无偿献血30周年,第二届深圳血液高峰论坛是系列活动中首个学术型项目,也是深圳市血液中心加快建设先行示范一流血液中心的重要项目之一。

未命名2.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为论坛开幕致辞:“通过与深圳市血液中心深入接触,我了解到血液安全对于医疗安全、生命安全的重要性。本次高峰论坛首度以国际化视角,邀请了一批国际国内重量级专家,对血液安全提供前沿、权威的专业观点指引,这样的成果分享,对采供血行业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使得年轻一代能够在科研方面做得更好,能够肩负重任、砥砺前行。希望深圳市血液中心继续勇立潮头,发挥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持续加强血液研究平台建设,用首创精神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建设先行示范一流血液中心,努力为全国同行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示范经验,相信在未来,深圳血液高峰论坛会逐步成为全国血液安全领域研究的品牌盛会。”

  深圳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宁理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国家层面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要加快补齐两块医疗服务短板,其中之一就是“提升血液供应保障能力”,这里面不仅强调血液采集量,更强调血液质量安全。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当前,深圳市采供血机构正铆足干劲,向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奋勇前行。为切实保障血液安全,探索行业发展路径,深圳血液安全高峰论坛基于“前沿观点、共创未来”的办会方向,分享血液安全领域最新的前沿观点和学术成果。”

用3_副本3.jpg

  

       立足全球视野。输血治疗是医疗救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手段,保护受血者安全是临床输血应用的基本要求。美国红十字会生物医学服务科学事务部副总裁Susan Stramer作《美国献血者中输血传播病原体发病率监测》,法国亨利蒙多医院巴黎东区大学病毒学部高级研究科学家Daniel Candotti作《隐性乙型肝炎病毒与血液安全》,Sanquin荷兰国家血液中心教授Eva-Maria Merz作《激励动员下一代献血》主旨演讲。来自意大利的,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Diana院士作为免疫学家就《评估机体新冠病毒感染后免疫水平并研发宿主易感性诊断工具》展开分享。

        围绕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及北京大学感染病中心主任鲁凤民作《乙肝丙肝及HIV病毒复制特性与输血安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教授汪德清作《临床输血安全研究进展与思考》,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王鸿捷作《新形势下的血液供血平衡实现》,台大医院检验医学部原输血科主任张志升作《中国台湾血小板库建设与精准输血应用》,广州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付涌水作《DEL血型形成的分子机制及临床应用》,上海市血液中心输血研究所副所长王迅作《血液成分细菌污染风险及防控对策》,专家们皆围绕临床输血安全、血液供需平衡等专题作主旨演讲。

用1_副本2.jpg

用2_副本3.jpg

  持续为健康中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深圳力量。深圳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宁理以2023年恰逢深圳无偿献血30周年为契机,在会上作《深圳无偿献血30周年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专题演讲,向国内外专家分享、总结“深圳经验”:深圳是全国最先开展无偿献血的城市,始终坚守自愿、无偿、利他理念,选择了一条最为艰难的道路,也是一条最为纯粹的道路。30年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始终贯穿其中,依托无偿献血工作的良好基础,不断提升血液安全管理水平。

未命名3.jpg

  无偿献血意义重大,科普是打开兴趣大门的钥匙。由深圳市血液中心牵头创作的全国首套血液知识健康普及绘本《神奇血液科普系列绘本》,在本届高峰论坛进行线上发布。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为本书作评并倾情推荐。

微信图片_20230601145532.jpg

在闭幕式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所长刘嘉馨进行总结发言:血液安全研究具有很大的可挖掘潜力,有待持续深耕。深圳血液安全高峰论坛的举办,为全国血液安全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同时,深圳市血液中心作为全国无偿献血开拓者,其30年来的发展历程,是国内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1_副本.jpg

未命名6.jpg

  血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圳市血液中心将继续紧紧围绕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大局,以提升血液质量安全水平和血液应急保障能力为核心,加快建设临床型、研究型、智慧型血液中心,为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健康城市”建设提供的坚实保障,为促进全国血液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圳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