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微 信
工作动态

以案释法:深圳市某公司在禁止吸烟场所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案

发布机构:发布日期:2024-01-30 17:11:06

  【案情简介】

  2023年9月20日,深圳市某区卫生健康局到深圳市某公司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该公司副总经理办公室的茶几上设置有烟灰缸,且烟灰缸里有烟头。深圳市某区卫生健康局查询深圳市卫生监督管理系统行政处罚记录及本机关行政处罚档案,发现该公司曾于2022年4月19日因在禁止吸烟场所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被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且当事人确认该处罚记录属实。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存在在禁止吸烟场所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经警告处罚并责令改正后二十四个月内再次在禁止吸烟场所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的违法行为。

  【调查与处理】

  针对深圳市某公司在禁止吸烟场所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经警告处罚并责令改正后二十四个月内再次在禁止吸烟场所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的违法行为,深圳市某区卫生健康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向其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撤除与吸烟有关的器具。

  【法律分析】

  本案中,深圳市某公司在禁止吸烟场所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经警告处罚并责令改正后二十四个月内再次在禁止吸烟场所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的违法行为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十条第(二)项“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应当履行下列职责:(二)不得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或者附有烟草广告的物品”的规定,依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参照《深圳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第二版)》序号318的一般情节,深圳市某区卫生健康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典型意义】      

  本案暴露出室内工作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缺乏控烟意识,对控烟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控烟的法定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现实生活中还存在着室内工作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认为其工作场所属于相对封闭的私人空间,不属于控烟区域,因认识上的误区而忽视了控烟工作的现象。吸烟如今已成为一种世界性的社会公害,有研究表明,吸烟会显著增加22种疾病的死亡风险和56种疾病的患病风险。深圳市于2013年9月29日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并于2014年3月1日开始施行。近些年随着全市控烟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控烟执法力度的持续加强,市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也不断提高,火车站、机场、电影院、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控烟效果得到明显改善。本案中深圳市某区卫生健康局对深圳市某公司在禁止吸烟场所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能够对室内工作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有助于提升其控烟意识,督促其落实相关控烟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更好地保障市民的健康权益。   

  联系人:史习辽  联系电话:88113623     

  特此公告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