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微 信
工作动态

龙岗南湾公卫“三驾马车”促“教卫融合”

发布机构:发布日期:2024-03-19 11:59:59

  龙岗区南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教卫融合”的实践路径,在辖区校园内大力开展监督、监测和健康宣教,把健康源源不断地“运”进校园,全面提升整体健康素养水平。

  “第一驾”--学校卫生监督。校园的卫生状况与学生的健康息息相关,南湾公卫制定全面的监督计划,对辖区学校进行100%覆盖的学校传染病及学生卫生监督检查,还开展了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学生近视干预筛查督导等行动,通过多种监督方式确保校园各项卫生措施落实到位。

  “第二驾”--学校卫生监测。校园卫生状况的综合评价,一切以科学为基础,用数据来评价。为此,南湾公卫在辖区校园全面开展教学环境监测,例如课桌椅分配符合情况、教室采光和照明等,同时还开展消毒效果监测、饮用水水质监测等项目,全方位监测评价校园的卫生状况。

  “第三驾”--学生健康宣教。南湾公卫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活动,把“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传递到每位学生心中。例如在开学初期,南湾公卫联合街道教办组织辖区学校保健人员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以及食品安全培训,邀请区疾控相关专家作为讲师,确保培训成效。除此之外,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健康进校园活动,例如控烟小英雄、小小监督员等健康宣教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到更多健康知识。

  学校是孕育祖国未来的摇篮,南湾公卫将持续推进“教卫融合”,做好学校的“健康卫士”。

  龙岗区南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刘磊、陈誉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