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微 信
通知公告

除流感疫苗外,还建议重点人群接种这些疫苗

发布机构:发布日期:2023-12-15 09:44:13

12月10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邀请相关专家介绍

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


11041408 (1).png


  01、儿童呼吸道疾病诊断量呈波动下降趋势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部分大型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诊疗量增加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

  从发热门诊、急诊整体情况来看,近一段时间全国呼吸道疾病就诊量相对平稳,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分流了部分患者,全国整体正常医疗服务没有受到影响。

  “要充分发挥医联体、医共体、医疗集团和互联网医疗的作用,建立综合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上下协作、专家下沉和患者转诊机制,分层分级分流,方便患者合理选择就医。”米锋说。

  02、建议学生、教职员工不带病上课上岗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介绍,学校、托幼机构、公共交通工具等区域人员密集且内部相对密闭,是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重点机构和场所。建议可加强以下措施:

  针对学校和托幼机构 

  建议及时接种疫苗。学生、教职员工应尽早开展流感等疫苗接种,强化自身免疫屏障,降低发病风险。

  建议加强环境清洁,保持教室内卫生,定期开窗通风,促进室内空气流通,提高空气质量,不过冬春季室外温度低,开窗通风期间注意做好自身保暖。

  建议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等,学生、教职员工坚持不带病上课上岗,防止将传染病引入学校或班级。

  针对公共交通工具 

  要做好交通工具内部的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保证交通工具内部空气质量。

  建议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佩戴口罩,降低暴露和发病风险,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03、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发病、减少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300万至500万的重症和29万至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发病、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

  曾有研究者在对全球95项流感疫苗保护效果相关的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在流感季节,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后,流感样症状可减少39%,确诊流感可减少49%,流感相关并发症可减少28%。

  以另一个重点人群儿童青少年为例,北京市开展的研究显示,对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的大规模集中接种,可使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发生风险降低50%-89%。

  深圳市开展的研究显示,流感疫苗高接种率可有效降低缺课的发生风险,对缺课的预防效果为53%。

  “前期,国家疾控局已对推进流感等疫苗接种作出专门部署,从7月份开始,各地接种单位已经陆续启动了流感疫苗接种服务,早于流感流行季。”夏刚表示,今年我国流感疫苗生产供应量比去年有了明显增加,现阶段可以满足民众接种需求。  后续,国家疾控局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流感等疫苗接种需求评估,优化疫苗的合理分配,做到精准计划和使用,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疫苗供需衔接,确保流感疫苗供应不断链、民众有疫苗可接种。
“这里也再次呼吁大家积极、主动、尽早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更是保护身边的家人。”

  04、近期出现过流感症状,痊愈后建议尽快接种疫苗

  夏刚提醒,如果已经出现了流感样症状,在没有确诊,自行痊愈后,还是建议继续接种流感疫苗。

  继续接种流感疫苗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呼吸道感染症状不具备特异性,多种病原感染可能都会出现发热、头痛等流感样症状。但是出现这些症状并不一定是感染流感病毒,也可能感染了其他病原体。

  二是流感病毒有多个型别和亚型可以引起流行,比如在型别上,既有甲型,还有乙型;在亚型上,甲型中既有H1N1亚型,还有H3N2亚型等,而感染了某个型别或者亚型后,还可能有感染其他型别或者亚型的风险。

  流感疫苗是覆盖了多种不同型别和亚型的多价疫苗,如果感染上了某种型别的流感后接种疫苗,其中包含的其他型别流感成分,依然能够发挥预防该型别流感的作用。
“即使近期出现过流感症状,痊愈后还是建议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夏刚说。

  05、重点人群建议接种这些疫苗

  夏刚表示,今冬明春,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对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而言,还建议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新冠病毒疫苗。  对于儿童而言,建议在继续做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基础上,还可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无论是免疫规划疫苗还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在接种过程中均要严格遵照预防接种规范的要求。

  流感疫苗一般在接种两周后,就会产生保护作用。呼吸道疾病容易传播,因此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降低呼吸道疾病的感染风险。包括:

  一是要科学佩戴口罩。如前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去医院就诊时,建议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

  二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咳嗽或打喷嚏后,要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

  三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日常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定期开窗通风。


11041408.png


来源:健康中国、央视新闻、央视网、北京日报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