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微 信
通知公告

春运出行必看!超实用“健康锦囊”

发布机构:发布日期:2024-02-04 11:21:19

  出行前 

  1. 关注目的地疫情信息: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的传染病疫情动态和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提示。

  2. 做好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

  3. 合理安排行程: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的人员,建议暂缓出行或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旅途中及在家期间 

  1. 勤洗手:避免用脏手触摸眼、鼻或口。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每次揉搓20秒以上,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

  2. 掩口鼻: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遮挡,前后要清洗双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手消毒。

  3. 戴口罩:倡导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医疗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时,应科学、正确佩戴好一次性外科口套,降低暴露和发病的风险。

  4.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以及咽痛等不适症状时要避免接触其他家庭成员,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就诊。

  在开心享受假期的同时,要重点防范4种传染病

  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专家提醒

  近期我国新冠疫情总体维持在较低水平,从病例报告、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看,出现了上升迹象,但增幅比较小。

  预计春节假期前后,受到人群大规模流动,探亲访友、聚餐聚会活动增加等因素影响,新冠疫情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防病指引

  规范佩戴口罩:如果在候车室、候机厅等室内密闭场所时,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注意手卫生:在人群密集场所,要注意做好手卫生。

  保持咳嗽礼仪:在交通场站内应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

  有条件尽量错峰出行:可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尽量减少在候车室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停留时间。

  2. 诺如病毒感染

  专家提醒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高发季。

  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引起聚集和暴发疫情。

  防病指引

  洗干净手:吃/做饭前以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

  洗干净果蔬:即食蔬果在食用前要清洗干净。

  食物煮熟煮透:这是必须的,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

  加强通风:多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 流感

  专家提醒

  近期,哨点医院监测发现的流感样病例仍以感染甲型H3N2流感病毒或者乙型流感病毒。

  专家研判认为,冬春季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短期内仍将以流感病毒为主。目前,流感活动已呈现下降趋势,随着学校陆续放假,预计2月底回归流行间期水平。

  防病指引
       1. 注射疫苗

  建议流感重症高危人群或高危职业人群最好接种流感疫苗,推荐每年10-11月接种。

  2. 保持通风

  开窗通风,能有效稀释密闭空气中的病毒载量,天气冷的话,可以每天通风1~2次,每次10分钟。

  3. 戴口罩

  戴口罩对预防所有呼吸道传染病都有效,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日常生活场景下戴普通一次性外科口罩即可。

  4. 勤洗手

  戴口罩与勤洗手往往要相互配合,通过洗手能降低被手上沾染病毒感染的风险。

  5. 增强免疫力

  充分的休息与适当的运动能让机体代谢保持健康状态,而长期酗酒、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对免疫力造成损害。

  4. 人禽流感等其他动物源性流感

  专家提醒

  冬春季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季节来临,存在人禽流感病例散发的风险。

  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

  防病指引

  遵循“三要”“三不要”:

  要洗手:尤其是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

  要煮熟: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

  要就医: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就近就医。有接触过禽鸟要记得告诉医生。

  不要食用病、死禽肉。

  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也不要光顾活禽售卖流动摊档。

  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

来源:深圳疾控、综合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