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微 信
通知公告

构建高质量发展十大新体系!2024年我们这样干——

发布机构:发布日期:2024-03-05 10:09:43

  3月1日,深圳召开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复盘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

图片1.png

  “十四五”下半段,深圳要调整完善卫生健康发展策略,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十大新体系。


2023年成绩:新增床位5500张

  01、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新开工建设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等13个项目。

  建成市第二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光明院区等10个项目。

  新增床位5500张,全市床位总数达到7万张。

  新增社康机构45家,新增全科医生1629人,全科医生总数超过1万人。

  全市共有医院177家、社康机构926家。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连续3年全省第一。

11174708.gif

  02、医疗卫生高地加快崛起 

  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跃居全国第38名,9家医院进入全国百强、4家专科医院进入全国同类10强。

  深圳推出的全国首个国际版医院质量认证评审标准,在全国5个城市13家医院“开评”。

  医院推出看病“新政”——3天内免费看检查报告,前5个月,已有143万人次受惠。

图片3.png

  03、健康深圳建设取得新成效 

  深圳成为全省第一批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地市。

  免费项目:女性“两癌”筛查61.68万人次,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314.8万人次,适龄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179.4万人次,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4.4万人。

  为老年人提供失能、失智初筛服务超100万人次,新增托位1.6万余个、总数超过4万个。

图片4.png

  04、高质量发展支持要素更加健全 

  全年招录医疗卫生人才8132人,执业医师总数达5.06万人,执业护士总数达5.44万人。

  79家机构获得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GCP)备案。

  试点建设10家研究型医院、20个研究型学科。

  广东省首批具有较高临床科研价值及转化潜力的优秀医药成果20%来自深圳。

  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在36个城市中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首次整建制组建25人医疗队赴赤道几内亚开展援外医疗任务。

图片5.png


“十四五”中期调整:构建高质量发展十大新体系

  经过持续多年的快速强基扩容,深圳已建成56家三级医院、926家社康中心,初步确立“顶天立地”医疗服务体系新格局。

  目前,深圳的医疗资源配置已从“打基础、保供给”转向“建高地、提质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图片6.png

  2024年起,“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进入下半段,深圳要坚持“优体系、建高地、提质量、保健康”工作主线,调整完善卫生健康发展策略,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十大新体系。

  分别为:优质高效新体系、区域协作新体系、医教协同新体系、科卫融合新体系、“三医协同”新体系、医防协同新体系、健康服务新体系、数字孪生新体系、运营管理新体系、综合治理新体系。

  高质量发展十大新体系

  01. 构建优质高效新体系

  经过持续多年的快速强基扩容,深圳已经建成56家三级医院,926家社康中心,初步确立顶天立地医疗服务体系新格局。

  依托市属三级医院设置了19家市级医疗中心,提高疑难复杂疾病诊疗水平,牵头开展人才培养、临床医学研究和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依托区属三级综合医院,与所属社康中心组建了21家基层医疗集团,促进社康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集团化运作,提高社康服务网格化、均质化水平。

图片7.png

  下一步,深圳将加快完善以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促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的通知》

  修订《深圳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落实《基层医疗集团建设规范》,出台《市级医疗中心建设规范》

  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

  02. 区域协作新体系

  一是广深“双城联动”。

  继续支持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广州地区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医院在深圳办学办医,强化深圳在打造“广深医疗卫生高地”中的定位。

  二是与港澳“跨境联动”。

  依托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两大平台”,建设跨境医疗服务、人才培训、临床研究、质量认证、中医药协作“五大中心”。

  支持前海打造国际医疗服务集聚区,用好河套平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临床试验中心,强化深圳的“国际化医疗中心城市”发展定位。

图片8.pn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设计图

  三是与莞惠“都市圈联动”。

  依托深圳的几家省高水平医院,与东莞、惠州等“深圳都市圈”周边城市的医疗机构探索建立区域医疗联合体、专科医疗联盟,支持三级医院扩大都市圈医疗辐射力。

  03. 医教协同新体系

  建立医学教育联席会议机制,完善医学院校规划布局。

  支持并协同教育部门推动本土医学院强化其对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统筹管理,开展“医学+人工智能”“医学+大数据”“医学+海洋科学”“医学+材料科学”等新医科建设,增设医学硕士、博士点,争取更多医学研究生招生指标。

11174708 (1).gif

  04. 科卫融合新体系

  支持深圳医学科学院(深圳湾实验室)强化科研枢纽作用,统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医学科技创新资源。

  引进和培养临床研究“大PI”、医学研究“大PI”和医生科学家。

  支持研究型医院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可以互派人员、交叉任职,实行双聘制。

  探索完善促进临床医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更强激励机制。

图片10.png

  05. “三医协同”新体系

  医保、医疗、医药,从“三医联动”走向更紧密的“三医协同”。

  发挥财政性资金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导作用,引导公立医院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工作。

  完善药品耗材招采政策和经办规程,优先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服务项目纳入调整范围。

图片11.png

  06. 医防协同新体系

  加强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在流行病学调查、传染源及风险人群管控等应对处置措施中的协同配合。

  推动市三医院在传染病诊疗救治、监测检测、教育培训、科研创新、应急演练方面一体化发展。

  支持市疾控中心建设省级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加强街道公共卫生中心和社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图片12.png

  07. 健康服务新体系

  出台支持健康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扩大供给总量、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

  培育医疗美容、互联网医疗、康复护理、医养结合、口腔医疗、健康体检、医疗旅游、中医药健康管理等新型健康消费。

  加快推进南山太子湾国际医院、南山华厦眼科医院、坪山希玛国际眼科医院、大鹏新区泰康之家鹏园康复医院等社会办医建设项目,推动前海泰康国际医院尽快建成运营。

  推动社康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安宁疗护机构“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2025年实现托育服务社区全覆盖。

图片13.png

  08. 数字孪生新体系

  简单说,就是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实时双向同步映射及虚实交互。

  深圳将全面梳理医疗卫生业务和应用系统,推动业务清单化、清单表单化、表单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数字化、数字智能化,推动临床、公卫、急救、采供血、妇幼、社康、医院管理等应用系统的多维度集成。

  建设数字医疗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创新生态支持服务。

图片14.png

  09. 运营管理新体系

  建强医院领导班子,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名院长。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制度。

  优化“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学科发展、特聘岗位政策,建立一套符合医疗卫生人才成长规律的政策体系。

  科学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合理调整内部薪酬结构,推动总量内人员同岗同薪。

  10. 综合治理新体系

  健全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完善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对履行政治责任、行使职责权力、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

  构建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创新大数据监管方式,建设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平台、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系统,促进“三医”数据互通,对医疗机构实行在线监测,实施风险预警。

  打造卫生健康宣传精品,注重医院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图片15.png


  2024年工作任务:十个重点

  01、抓体系:新增床位8000张以上

  制定深圳国际医学城规划并启动实施。

  完善“市二医院—大鹏医疗健康集团”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模式,启动市人民医院与盐田区,北大深圳医院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医疗联合体试点。

  建成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改扩建一期、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等项目,推动至少7个完工项目尽快投入使用,新增床位8000张以上。

  实施新一轮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新增社康机构35家、全科医生500人以上。

图片16.png

  02、抓龙头:打造一批高水平龙头医院

  探索“一院一策”考核模式,逐步提高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成绩。

  遴选建设市级医学中心,支持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粤港澳区域性医疗中心。

11174708 (2).gif

  03、抓学科:发展医学优势重点学科群

  推动市级医疗中心的主打学科更优更强发展,支持各区培育和建设一批符合基层医疗集团功能定位的学科。

  加大全职一流学科团队引进力度。

图片18.png

  04、抓教学:提升医教协同发展水平

  出台加强医教协同若干政策措施,支持4家医学院差异化发展,建立健全附属医院科研、教学绩效考核机制。

  出台支持研究型医院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10家试点医院建设。

图片19.png

  05、抓人才: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名院长引进和培育计划,全年“招才引智”不少于6000人,引进和培养300名高精尖缺人才。

图片20.png

  06、抓“互联网+”:推动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升级

  统筹建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库、电子病历库、医疗卫生资源数据库,形成可信共享的统一卫生健康数据底座。

  加快深圳电子处方中心建设和试运营,逐步扩大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范围至社会办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全面推广刷码、刷脸就医,探索“信用就医”等服务。

图片21.png

  07、抓产业:激发健康服务业发展潜能

  引进和指导社会力量举办2家品牌化、连锁化高端医疗美容医院,建设5个以上体医融合示范点、5家以上体育特色医院。

  “港澳药械通”适用药品、医疗器械增加至40种以上。

图片22.png

  08、抓预防:推进疾控体系高质量发展

  推进市、区两级疾控中心重新组建工作。支持市疾控中心建设省级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实施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能力提升工程。

图片23.png

  09、抓健康:提高居民健康管理水平

  推出多种类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力争全人群签约覆盖率至少提升3个百分点。

  依托市级医疗中心建设重大疾病防治中心,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指导。

  出台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各区至少建成1个智慧健康社区示范项目。

图片24.png

  10、抓党建:加强医德医风、行业作风建设

  完善医疗卫生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升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运行质量。

  全面实施加强医院党建促医德医风和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

  加大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加强医德医风、行业作风建设,强化医疗纠纷源头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