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三甲+1!深圳光明的第一家三甲医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29 09: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三甲医院“朋友圈”再添新成员!

  7月25日,位于光明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三甲现场评审。日前,省卫健委评审结果文件已正式下发。

  至此,深圳三甲医院的数量由2015年的10家,增加到目前的30家。其中,公立医院29家,民营医院1家。

01、中山七院,承担着“医教研”的使命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简称“中山七院”)是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中山大学运营管理的直属附属医院。

  位于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占地面积约 23.36万㎡,规划总床位 4000张。其中,医院的一期建设开放床位800张,已于2018年5月11日全面开业。

1.jpg

  作为深圳市“三名工程”引进的重点民生项目,目前已开放66个临床专科,引进26个国家重点临床学科的医疗骨干,引进9个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拥有深圳市医学重点学科1个、重点培育学科3个,中医特色专科1个。医院80%的骨干来自中大系统

02、开放式、综合性、研究型教学医院

  打造疑难重症诊疗高地——

  在诊疗理念上,中山七院全面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MDT),用精湛的技术为患者“量身定做”个性化治疗方案。一个疑难病患,由系统专科、检验、影像、病理、手术等多学科讨论,制定最好的个体化治疗方案,真正实现以病人为中心。

  全面推行加速康复外科(ERAS),加强围手术期管理,为病人减少手术创伤及应激,降低手术并发症,促进病人快速康复。

2.png

  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要求员工把每一位患者都当作亲人看待,以病人为中心。

  全面引进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实现看病、缴费、检查预约“一卡通”,就医零排队,诊疗无纸化;在功能分区、就诊环境、专业护理、康复理念等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用人性化设计减轻患者从疾病中感受到的压力、恐惧和束缚;用“一站式”流程避免因来回走动、排队导致的焦虑和不安。

  打造“名医摇篮”——

  秉承“办医必办学”的理念,传承中大百年医科“三基三严三早”教学传统,遵循医学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以临床为导向,积极构建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衔接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成高级医学人才“蓄水池”。

3.jpg

中山七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合影

  中山七院毗邻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作为中山大学重要组成部分的第七临床学院,是深圳校区临床教学的主要基地。目前有12位专家被聘为中山大学医学院教研室主任,15位专家被聘为中山大学医学院教研室副主任。

  作为直属附属医院,中山七院从2017年开始招收中山大学研究生,2018年开始承接中山大学理论大课,于2020年开始承接中山大学医学生的见习和实习等教学工作。已培养及在培研究生共计443人,见习生、实习生、进修生共计1645人。医院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继教项目299项。

  打造解决临床问题的科学研究平台——

  医院实行相对独立的科研管理,建设源于临床、服务临床的开放式医学科研大平台。通过开展国际前沿领域研究,引领临床跨越式发展,实现变道超车。

  医院一期工程建有1300 ㎡的实验中心,二期工程将建设5万㎡科研大楼。拥有1个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消化系统恶性肿瘤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

4.jpg

二期工程行政教学科研大楼

  按照大学“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建设要求,重点打造7大科研平台和临床医学研究大数据中心:脑神经疾病研究中心、免疫学研究中心、血液病研究中心、细胞治疗与研发中心、精准医学中心、肿瘤耐药逆转研究中心、P3实验室。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国际一流名院和医学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已落地爱德蒙·费舍尔转化医学诺奖实验室、托马斯·林达尔DNA修复精准医疗诺奖实验室,并与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伯明翰大学建立密切合作。

开业四年大事件

  1.2018年5月11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在深圳正式开业。

  2.2018年12月19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科研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3.2019年3月28日,中山七院启动航空医疗救援,30分钟可抵达深圳各区。(图为参与救援演练AW139双发直升机)

5.png

  4.2019年9月6日,肾内科“三名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团队落地深圳。

  5.2019年11月12日,取得“互联网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建立“互联网医院”服务新平台。

  6.2020年1月20日,成为“深圳市道路交通事故定点收治医院”。

  7.2020年9月10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备案管理信息系统”中成功备案(备案号“械临机构备202000101”),标志医院具备承担相关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的临床试验资质。

  8.2020年10月14日,顺利纳入深圳市急性脑卒中及急性心肌梗死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9.2021年10月27日,中山七院荣获艾力彼2020届秋季榜粤港澳大湾区最佳医院百强。

6.png

  10.2021年12月31日,作为华南地区首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主刀医生的中山七院创院院长何裕隆教授和他的团队在深圳光明顺利完成了两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标志着中山七院外科手术正式步入“机器人时代”。

7.png

  11.2022年1月5日,中山七院首例帕金森病DBS手术脑起搏器顺利开机,开创了医院治疗帕金森病的先例。

  12.2022年6月28日,中山七院在2021年度急救、急诊综合考核结果中获得“双A”优异成绩。

  13.2022年7月25日上午,中山七院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三甲现场评审。

来源: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市卫生健康委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