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让医护、患者更好交流,这家医院成立“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31 20: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8月25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深圳医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1.png

  从治病到救人,从医学到人文,南医大深圳医院落实“大健康”理念,关注“全人身心健康”,积极倡导并实践“叙事医学”,持续将“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打造成为医生、护士、患者三方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

2.jpg

国际医学部为患者过生日

什么是叙事医学?

  叙事医学是2000年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丽塔·卡伦教授提出,南方医科大学杨晓霖教授结合中国国情,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中国叙事医学体系。

  我国叙事医学以改善民众的生命质量和医疗质量为目的,通过提升大健康语境下的各大生命主体,包括医护患、患者家属和普通民众的叙事素养,让叙事在疾病诊断和照护、健康传播与促进、安宁疗护和哀伤辅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通俗来讲,就是医护人员能够听到、发现、接受患者的故事,并且为他的故事感动,关注并再现这些故事,最后达到一种比较理想的伙伴关系。

  完美的叙事医学临床模式,应融入到每一位医生和护士对每一位患者的医疗照顾里。

搭建“医生、护士、患者”三方交流平台

  叙事医学,是从“循证医学时代”成功过渡到“精准医学时代”的重要支持学科。

  2021年10月,广东省医院协会成立叙事医学与健康人文专业委员会,南医大深圳医院成为副主委单位。

  今年5月,医院邀请杨晓霖教授和景坚刚老师授课,正式引入叙事医学,开始筹建“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培养了一批叙事医学师资团队,在5个科室开展试点,叙事分享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包括叙事读书分享、医患叙事交流、患者健康教育、叙事疗愈等。

3.jpg

第一期叙事医学师资团队培养班

4.jpg

“小红花”叙事赋能儿童节庆祝活动

近三个月的学习与实践

5个试点科室感受与体会来了

  门诊部

  开展叙事医学活动点燃了门诊窗口医务人员内心的善良与热情,让我们更能感同身受患者的需求,引导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耐心主动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健康体检中心

  叙事医学让医生能更加用心去倾听和感受客户的情绪,积极为他们找到疾病风险,进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摆脱不安和焦躁,感受到医学的温度。

  肿瘤科

  肿瘤诊疗不仅治其病,更要治其心。不仅要为患者提供基于治疗指南的诊疗方案和温馨舒适的环境,更要关注心身全人健康。尤其是要帮助临终患者和家属坦然接纳病情,真正有能力肩负起对临终者家属进行叙事介入下的哀伤辅导重任。

  国际医学部

  倾听是最大的尊重,共情是信任的基础。叙事医学可以有效提升我们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提升医疗保健服务能力,做一名科学脑和人文心并重的医生,打造更加有温度的医疗。

  骨科

  骨科引入叙事医学,让我们能够对患者和患者家属提供更好的身心社灵等全人照护,让患者和患者家属得到更有温度的医疗与叙事人文照护。

  接下来,南医大深圳医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将以生、老、病、死为主题内容,定期开展针对医护患三方的“生命健康叙事人文教育”,以叙事为框架,加强健康科普教育,切实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准,提高患者和患者家属的生命质量。

6.jpg

叙事医学试点科室

  实践证明:叙事医学和精益医疗相结合可以助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南医大深圳医院可以创造非常良好的叙事生态,也希望叙事医学可以帮助医院进一步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提升医护人员的叙事素养,提高医疗服务水准,打造有温度的医疗。——南方医科大学教育通识部 杨晓霖教授

  希望大家能够做到“信、望、爱”:让病人信任我们,给病人以希望,对病人有爱心。医生不仅仅是要治愈,还要安慰和帮助,这是医学的温度所在,也是无数医生坚持的不懈动力。——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肖烈辉党委书记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