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智慧管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08 20: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是推动现代化智慧医院建设的三驾马车,智慧管理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素,更是医院创新的关键驱动力。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从2015年全面启动基于HRP的精细化管理,着手布局建设智慧管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通过数据融合、内控监督、智能技术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1.jpg

  No.1 流程再造,数智赋能

  流程决定效能,效能关乎发展,通过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以及利用信息化手段,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联互通以及多部门MDT协作,实现管理电子化,流程无纸化,使用便捷化,让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

  智慧人力资源系统

  实现从人员规划、领导决策、再到招聘、入职、档案、岗位、晋升、考勤、离职和退休等全生命周期管理。

  智慧医务管理系统

  从医疗创新技术的申请、认证、审批和评估全流程线上服务。

  智慧采购管理系统

  实现项目的申请、认证、审批、采购、合同、验收等全闭环管理。

2.png

智慧人力资源分析研判

  No.2 业财融合,强化内控

  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业财融合,通过智能报销系统、自动凭证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会计核算系统、成本核算系统、预算管理系统等,使其相互融合,为实现现代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方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医院运营提供有效的全局掌控和指导,使院内的每一笔支出都有迹可循。

  尤其是“微财务”报账APP、报账机器人的使用,利用OCR自动识别发票,验重验真等智能技术,防控医院资金支付风险同时,提高了员工报销的速度,同时也提高了员工满意度。

3.jpg

智能报账机器人

  No.3 精益管理,提升效率

  通过一批智慧化管理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助力医院精细化、精益化的管理,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SPD系统

  实现了全面的耗材管理,使每一个高值耗材从出厂到使用全程可记录、可追溯,让耗材管理一目了然。

  全院温湿度低温冰箱监测系统

  实现了全院低温冰箱的实时监控和预警,确保了冰箱内物品的安全,保证了医疗质量。

  医疗设备资产定位和能效管理系统

  实现了医疗设备的全方位效能管理,体现了医院节能增效的决心。

  医疗废弃物管理等信息系统

  保障医疗废弃物安全。

4.png

基于传感和无线的全院低温冰箱温湿度监控

5.png

基于物联网的急救医疗设备定位

  No.4 便民惠民,提升服务

  “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将信息化贯穿到业务流程,改善就医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打造让患者更放心、更安心、更省心的就医体验。

  陪护管理系统

  患者利用APP进行陪护的选择、付费和评价,提高陪护人员服务质量,实现线下交易的线上化,打造一个让患者放心的O2O陪护平台。

  智能陪检系统

  从医生开出检查申请起,将每一个环节的相关信息都及时的推送给陪检人员,并安排人员全程陪同患者检查直至送回病房。实现“离开病房”“检查交接”和“送回病房”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做到全程跟踪,让患者安心就医。

  智慧餐饮系统

  住院患者利用微信服务号可实现预约订餐,一键送餐,让患者更为省心。

6.png

陪护管理系统

信息化建设大事记

  近5年来,医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改善就医环境和就医体验,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

  建立了电子病历、检验、影像、移动护理、手术麻醉、重症监护、输血管理、病理管理、手术管理等临床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医疗设备管理、固定资产管理、SPD物流管理、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成本管理等运营管理系统,互联网医院、互联网护理、远程会诊平台、随访系统等线上线下一体化诊前、诊中和诊后全流程就诊服务等患者服务系统,构建院内信息平台、医疗集团区域平台、数据中台等基础平台,实现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院内院外信息互联、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7.jpg

  AI智能导诊和CDSS辅助决策系统在医院临床中的创新应用——荣获深圳市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项目

  5G+紧密型医联体智能筛查与诊断平台——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5G+医防融合远程诊断体系——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医疗健康专题赛全国决赛二等奖

  荣获广东省卫健委组织评审的首批30家“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单位等荣誉

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协会、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