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安心行动,守护市民心理健康!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08 20: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深圳市康宁医院作为深圳市唯一一家公立三甲精神病专科医院

  在市委组织部统筹下,开展党建与心理健康服务结合的创新探索,通过实施“五个1”工程创新举措——

  成立1个安心行动心理工作室

  上线1个安心小程序

  用好1个青少年服务阵地

  打造1个心理社工培养基地

  畅通1个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安心驿站网络体系

1.png

  拓展心理健康服务范围和方式,化解重点人群突出的心理健康问题。让心理健康服务遍布全市,把心理健康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01、成立1个安心行动心理工作室

  医院专门成立“安心行动心理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选配医院各学科资深精神心理专家党员组建“安心讲师团”。

  工作室成立后第一时间厘清思路,做到“四个明确”——

  一是明确核心问题,即精神卫生资源不均衡、心理专业人才短缺问题;

  二是明确发挥党建合力,充分发挥医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集聚卫生专业力量,通过与各区党建结对共建,为全市600余个党群服务中心安心驿站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明确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心理社工力量,分层分类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安心驿站心理社工培训班,提高心理社工专业技能,借助党群服务中心社工队伍形成“自运行”能力;

  四是明确工作机制,在各区党群服务中心安心驿站设立联络点,建立心理义诊、科普讲座、高危群体绿色通道、重点关注对象追踪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医院专家+安心驿站心理服务工作者+基层群众”党建服务模式,方便群众在“家门口”了解、使用心理健康服务。

  02、上线1个安心小程序

  为更广泛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参与搭建“指尖上”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涵盖“安心战疫”“安心微课”“安心测评”“科普资讯”“安心活动”“倾诉陪伴”“预约挂号”等模块内容。

  其中,“安心测评”中有医院专家提供的适合群众使用的在线心理测试;“安心热线”中公布市、区心理援助热线;医院设置24小时服务专线。

2.jpg

安心行动小程序页面

  03、用好1个青少年服务阵地

  深圳市宝安区是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七个试点县区之一。深圳首个“青少年安心驿站”依托宝安区“阳光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设,聚焦儿童青少年重点群体的心理健康。

  在党建引领下,工作室联合深圳市康宁医院团委,开展“青少年阳光心理护航行动”:

  一是阳光义诊,每周一期阳光义诊,及时解决青少年学业、就业、家庭和情感中心理健康“苗头”问题;

  二是阳光大讲堂,每月2期阳光大讲堂,针对青少年网络成瘾、睡眠健康、学习焦虑等核心问题,用妙趣横生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家长和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科普;

  三是个案研讨,针对青少年高危案例研讨,分析原因并寻求解决方案;

  四是“青语夜谈”家庭教育夜间公益咨询服务,为青少年家庭提供晚间、深度咨询,解答亲子疑惑。

3.png

党员在青少年安心驿站义诊

  04、打造1个心理社工培养基地

  解决广大市民心理健康需求,需要大量心理服务专业人才,而解决专业人才短缺问题的核心,是要有持续的“造血能力”。

  为此,医院打造心理社工培养基地,针对党群服务中心安心驿站心理社工以及安心小程序“倾诉陪伴”心理志愿者开展培训。针对培训对象和具体实际的工作场景,定制专业高、实用强、质量好的培训课程,并根据社工经验能力水平又细化为初、中、高级班,实施心理健康“分级”指导服务。

  05、畅通1个全市党群安心驿站网络体系

  为更好服务“安心行动”,深圳市康宁医院构建“三级”安心驿站服务督导网络:

  1.体系网络:工作室定期下驿站督导,为安心驿站建设提供专业支撑。

  2.基础服务网络:与安心驿站结对共建,定期开展义诊、讲座等活动,让心理健康服务沉下去、活起来。

  3.重点人群服务网络:安排5个党支部分别对接口岸和深圳市定点等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全市18岁以下儿童青少年、全市成瘾方面的特殊群体等三大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服务。

4.png

开展中考考前心理辅导讲座

  深圳在全市691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安心驿站,开展安心行动。截至2022年9月,深圳市康宁医院累计开办10期安心驿站心理社工培训班,目前已培训638名社区心理健康师,基本做到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医院向全市各党群服务中心输送有党性、有爱心、有技能的新型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专才,极大提升社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医院送医下基层,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安心服务450余场,完成安心驿站的技术指导43次,惠及居民群众近10万人次。

来源:深圳市康宁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