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二期,打造大湾区医学高地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13 08: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说起心血管病,很多深圳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即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家高起点、高水平的三级甲等心血管专科医院,医院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分三期建设,建成后总床位规模达到1600张,达到国家区域心血管病医疗中心标准。

1.png

  1、将建成国家级心血管医学中心

  根据规划,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正在实施构建“医、教、研、管”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医院运行管理模式。

  将建成“立足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高水平、国际化、标志性的国家级心血管医学中心。

2.png

一、二、三期整体效果图(以实际建成为准)

  截至目前,一期建设床位600张,已投入使用。二期已于2021年12月开工,计划2025年6月建成。

  其中,二期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朗山路以北、科苑路以东,总建筑面积约为69500㎡,新增床位150张。

  02、二期项目,以科研为主

  二期项目主要以科研为主,项目定位为科研综合楼。

  以心血管疾病相关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及前沿研究为重点,注重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医药产品开发和适宜技术推广,含有五个中心、一个重点实验室及一个临床试验基地——

  以科研为主

  将建立生物样本库、人类细胞资源库、中心实验室、心血管分子成像中心、药物筛选平台等科研用房;

  补充临床医疗功能

  并适当补充了部分临床医疗功能,包括病房、介入手术中心、手术中心、中心供应室等。

3.png

  二期东南视角鸟瞰图

  建成后,将显著提升深圳市心血管疾病防治整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水平,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心血管病研究中心!

  03、科学布局,以人为本

  二期建筑结合阜外心血管专科医院特色,以“生命之源,城市脉搏”为设计主题,延续一期的设计布局——

  结合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定位需求,以先进、高效、人性化为核心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考虑科研平台未来发展的客观需求,满足各研究实验平台发展空间,同时兼顾新老建筑之间的联系及功能。

4.png

患者家属服务大厅

  本着“充分利用、避免浪费,兼顾长远”的原则,利用院区西侧狭小的土地建设深圳市心血管系统疾病研究中心,以心血管疾病研究为主、相关疾病研究为辅,争取用三至五年时间内建成深圳市心血管系统疾病研究中心,从而形成完备的心血管系统疾病研究能力。

  裙房屋顶布置了屋顶花园、室外活动球场,为医护、科研人员提供了运动场所。

5.png

人性化设计:屋顶花园

  作为主要功能为科研实验的建筑,建筑空间需要适应科研需求的快速变化,所以在布局流线上进行整体规划,在流线简洁合理的前提下,对空间进行分隔,形成不同组合的大开间和小隔间实验区。

6.png

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布局:科研入口大厅

  项目包含了生物实验室(分子实验室、动物实验室、GCP实验室)、大数据中心、生物样本库等各项转化医学功能单位,也包含了150张病房、介入导管室、手术室、中心供应室等临床医疗单位,以及门诊接待大厅、自助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功能单位。

  在垂直交通组织规划上,设计了多种类型电梯,包括患者梯、探视家属梯、医护专用梯、科研办公梯、洁梯、污梯、动物梯等,为不同人群分别提供服务,实现人流、物流的分离,保证各个功能的达标使用以及整个建筑的感染控制。

7.png

智慧高效的垂直交通设计:功能分区示意图

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