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这座与深圳人“性命攸关”的大楼,即将投入使用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19 09: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你所熟知的120求救电话,在城市道路上呼啸而过的救护车,地铁站里静静悬挂着的AED除颤仪:都指向一个机构——急救中心

  深圳市急救中心位于福田区笔架山公园南麓,与之相邻的是深圳市血液中心。不久的将来,它们将迁至福田区侨香路新址。

  一同搬迁的,还有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职能科室(该中心由原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和原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合并组建而成)。

  本着市政府集约用地的原则,三座中心将在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共同办公。

1.png

  01、将进一步完善深圳医疗卫生体系

  为适应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医学发展要求,深圳将建设统一指挥、集中管理、高效运行公共卫生服务平台——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简称“三中心项目”)。

2.png

三中心项目效果图(以实际简称为准)

  位于福田区安托山片区,用地面积约 1.8万 ㎡,总建筑面积约 5.4万 ㎡。

  建筑功能为急救中心用房、血液中心用房与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用房,建筑为地上14层,地下3层,高度约为68m,总停车位290个。

  02、三个中心功能独立,互不干扰

  大楼由急救中心、血液中心及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三个功能和面积完全不同的中心组成。

  通过空中平台花园将三个中心融合在一起,形成“L”型布局,最大化享受到园博园和安托山公园景观。

3.png

  同时,L型布局既能明显的区分三个中心,又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公共卫生建筑形象。

4.png

  03、因地制宜,打造“双首层”

  结合周边城市道路的竖向标高,引入“双首层”的设计概念,将场地分成29m标高及34m标高两个台地,彼此通过坡道连接形成两个不同标高的车行环线。

  29m标高平台主要为急救中心院前科和血液中心供血科,满足急救车和供血车快速出车要求。

  34m标高平台主要布置各中心人行出入口、各中心大堂、可对外开放展厅等活动空间。

  “双首层”设计既满足了使用功能,在建设时期又减少了开挖和土方的弃置,体现了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理念。

  04、人车分流,车辆分流,拥有全天候飞航救护调度服务

  出入口分为人行出入口和车行出入口,同时利用首层架空平台将人行与车行完全分开,做到完全的人车分流。

5.png

  急救车与供血车位于负5m标高层,方便快速出车。

6.png

  为避免对急救车与供血车的干扰,员工及办公车辆全部布置在地下室,地面仅通行急救车、供血车和血液大巴车。

7.png

  项目在塔楼屋顶设置了按照国家民航标准设计的直升机停机坪,具有完备导航设施和助航灯光系统,可全天候适航停靠医疗救护直升机。这意味着,深圳“海陆空”立体急救体系进一步完善,是深圳应急医疗空中救援服务对接国际标准的又一个里程碑。

  05、舒适的室内环境,助力专业的医疗服务

  三个中心均为深圳市卫生健康系统的专业机构,各自承担深圳市不可或缺的卫生医疗服务角色。

  急救中心是深圳80多家急救网络医院的“龙头”,负责全市急救医疗指挥调度、通讯服务和信息处理等重任。

8.png

市急救中心调度大厅效果图

  血液中心主要负责为全市医疗机构提供充足、安全、有效的血液,创建了采供血管理的“深圳模式”,荣获全国最美捐血点、最智捐血点荣誉称号。

9.png

市血液中心献血大厅效果图

  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制定深圳卫生健康战略、健康政策与发展规划,建设、运维及保障全市卫生健康数据平台和信息系统等工作。

10.png

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办公室效果图

  专业、舒适的工作环境,让这些城市的守护者更专注地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三中心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在调试及完善相关验收手续,即将投入使用。

  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深圳市重大疾病防控、医疗救治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由急救医疗网络和采供血网络组成的医疗救治体系,满足深圳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来源:深圳市急救中心、深圳工务署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