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海边玩遭水母“突袭”,7岁娃两次植皮保腿!这个错误操作千万别犯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20 09: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岁娃海边玩水突然大哭

手脚出现连片红斑

  “啊!好疼!!”

  这天晚上,凯爸带着7岁的凯凯(化名)去大梅沙海滨浴场玩水。下水没多久,凯凯突然大叫起来。

  凯爸三步并作两步跑过来,只见一团白色的东西正快速游走。

  他赶紧抱起孩子上了岸。

  很快,凯凯的手上、大腿、小腿等处,隐隐出现连片的红斑。凯爸心知不妙,急忙带他到淋浴处冲水。

  可这并没有用,凯凯哭得更大声了。凯爸赶紧抱着他,到数十米外的救生站求助。

原来是被水母“偷袭”!

腿像被鞭子狠狠抽肿

  “这是水母蜇伤!”

  救生员找来白醋,在孩子红肿处擦了几遍。

  然而,回家后凯凯的腿又肿又痒,一条条红色的线痕,火烧火燎地疼。

  就像是,被鞭子狠狠抽过。

1.png

  父子俩只好连夜去了附近的社区医院。

  鸡飞狗跳的一晚过去后,第二天情况更糟:

  一大早,凯凯就没有精神,叫他也没什么反应。腿也红肿得更厉害。家人吓坏了,赶紧送他到医院。

  好在,经过紧急治疗,孩子的生命体征稳定,不适症状缓解。

皮肤坏死,路都走不了

2次植皮才保住了腿

  经过两周的治疗,凯凯的命是保住了,但情况仍不容乐观:

  不仅腿上的皮肤出现了结痂、发黑的情况,甚至连路都走不了

  凯爸只好带着他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

  此时,凯凯的腿已经出现了较大面积皮肤软组织坏死,小部分已经有感染迹象,部分皮肤甚至溃烂到可以看见脂肪组织,关节也出现了挛缩。

  这可把接诊医生都吓了一跳。

  经过抗炎、抗过敏等治疗,医生为他清除了坏死的皮肤组织,又从他腹股沟及大腿截取了两块皮肤来填补创面。

  手术后,凯凯恢复良好,新的皮肤也慢慢地长了出来。前不久,他办理了出院手续。

  但他还需要定期复查:伤口结痂,会带来剧烈瘙痒。如果瘢痕增生严重,还可能会影响关节的活动。

  等待他的,还有一段不短的康复之路。

看起来人畜无害的水母

吐出的毒液可能要人命

  是不是跟我一样有疑问:水母也没有类似黄蜂、蝎子那样的毒刺,为什么说“蜇人”呢?

  这是因为,在水母的触手、钟状体、胃腔内部等有刺细胞,威力要比黄蜂和蝎子强上千倍。

  水母,别称海蜇,属于刺胞动物门动物。

  所有的刺细胞门动物(水母体、水螅、珊瑚、海葵、海珊等),都有刺细胞。这是一种用于捕食、攻击及防卫性细胞。

  每个刺细胞,相当于一个刺针。即使是遇到非常微小的机械刺激,也会将刺丝释放出来。刺丝囊能在一百万分之一秒内发射毒液。

  那么,一只水母有多少“毒针”呢?

  以澳洲箱型水母为例,储存毒液的刺细胞有5亿多个。一旦遇到刺激,就相当于有数亿个刺针同时刺向你……请闭着眼睛感受下~

被水母“咬”伤

会有啥感觉?

  被水母蜇伤后,患处会在数分钟内出现针刺痛感,之后可能出现水肿、风团,同时伴发瘙痒、疼痛、烧灼感。

  轻症者可在数天后恢复。

  而重症者,患处皮肤会有红色的鞭笞样印记,皮损区还可出现水疱、糜烂甚至溃疡。

  如果水母毒性更强,伤者会迅速出现恶心呕吐、心跳加快、呼吸困难,甚至休克或者死亡。

  至于严重程度,会取决于水母类型、毒性、大小,以及患者的身体健康状况、年龄和体重等各种因素。

  当然,相比于成年人,儿童更容易受到伤害,产生更严重的反应。

  对于生在海边,玩在海边的深圳人来说,麻烦的是:

  水母生长的季节性较强,多在5-8月份开始漂浮在浅海水域。而这个时间段,正值暑期。

  因而,每年暑假前后,孩童被水母蜇伤的事件时有发生。

不幸中招,该咋办?

  世界上,只有少数几种水母的毒素可以致命或有致命的危险。

  所以,被水母螫伤后,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自乱阵脚——

  1. 拿工具移开水母触手

  戴上手套,或用镊子(没有镊子的话,筷子或别的能夹的东西也行)移除水母触手。之后用小刀或剃须刀、信用卡等,刮除残留在皮肤上的刺丝囊。

  2. 海水冲洗伤口

  有条件的,再使用小苏打(碳酸氢钠溶液)以及(5%乙酸)冲洗蜇伤部位,从而去除残留触手和刺丝囊,阻止毒素进一步释放,减轻毒液对组织的进一步损伤和疼痛。

  千万不可以揉捏受伤部位,否则会刺激已在皮肤里的刺丝囊,释放更多毒液。

  3. 泡个热水澡

  用40~45℃热水浸泡或淋浴,持续约20分钟,缓解局部疼痛及损伤。

  要提醒的是,为了避免烫伤,如果没有温度计,可以用未受伤的手或脚测水温;儿童蜇伤后,成人应为其测水温。

  4. 尽快去医院

  如果伤者出现呼吸困难或者失去意识,立即拨打120去医院。

这些“急救方法”都是错的

千万别做!

  1. 徒手扒水母触手

  不要徒手扒开、用沙子或衣物摩擦身体残余的水母触手。这些做法的过程中,施加的压力会刺激水母,导致水母释放更多的毒素。

  2. 用淡水或尿冲洗

  淡水和海水的渗透压不一样,会引起触手和刺丝囊爆裂而释放大量毒素。也不要用尿液、乙醇、氨水等冲洗,这样做也会加重中毒症状。

去海边玩,怎样防水母?

  最好选择已开发过并且有保护性装置的海滩,以防止危险的水母侵入。

  注意海滩的警示语,如果有“水母出没危险”一类的标志,就一定要注意这里可能会出现水母。

  最重要的一条,当然是离水母越远越好。

  即使是在岸边看到了搁浅的水母,或者已经死去的水母,也千万不要触碰。

  因为,它们的刺细胞可能仍具有活性,仍然可能释放毒素。

  在暴风雨或大风大浪后,也最好不要下海游泳。这是因为,水母触手的刺胞可以被冲到水中,不易发现,数日内仍可蜇伤人体。

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

专业指导:深圳市儿童医院骨科烧伤整形主诊组组长、副主任医师 熊竹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