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打造「湾区超级医学中心」: 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开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08-29 17: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8月27日上午,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项目在宝安区沙井街道举行开工仪式。

  标志着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正式进入建设阶段,深圳市人民医院的综合实力迈出一大步。

按2000床综合医院规划建设

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深圳市人民医院(简称“市人民医院”)始建于1946年,前身系宝安县卫生院,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宝安县人民医院,1979年伴随深圳经济特区成立更名为深圳市人民医院,作为深圳市最老的医院。

  市人民医院经过77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一个功能齐全、设备先进、人才结构合理、管理完善、技术力量雄厚,集医疗、科研、教学、住院与专科医师规培、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1.png

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效果图(以实际建成为准)

  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宝安大道与蚝乡路交汇处西北侧,毗邻宝安国际机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交通发达便利,高科技产业聚集,以打造一流“国际化、智慧型、研究型”综合医院为项目建设目标。

  项目用地面积约11.14万㎡,按2000床综合医院规划建设,新建总建筑面积约46.6万㎡。建设内容包括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防治中心、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科教中心、行政中心等建筑及配套设施。

2.jpg

(图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耿庆山在开工仪式上表示: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是我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重大民生项目。项目建设符合深圳市医疗机构发展规划要求,有利于补齐宝安区沙井片区医疗卫生短板,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高水平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将打造成「湾区超级医学中心」——

  01. 共生式院城结构体系

  作为湾区超级医学中心,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方案设计致力于创新资源组织模式,打造具有未来意义的世界级医学旗舰。

  根据医院方案设计,这里创造了一个医院与城市和谐共生的新范式。住院病房楼采用“U”形母题,远离地铁高架,沿场地边界依次布置,与科教行政楼形成富有韵律的空间序列。

3.png

共生式院城结构

  弧线形裙房建筑语言,沿主干道形成舒展的城市界面,彰显区域医学中心独特气质。整体建筑呈现前低后高的阶梯状布局,低区建筑形成自然的隔音屏障,营造静谧的住院康复环境。

  02. 多层式疗愈空间系统

  设计构想了一个多层的景观系统,为医患创造了多向度的疗愈空间。院前城市公园以宽广自然空间衔接医院和城市,营造柔性院区边界。“屋面生态公园”悬浮于裙房上方,集合康复配套、地域景观和设备美学设计,创新亲生物性体验。建筑立面一系列公共观景露台,为医患交流和放松提供场所。

4.png

多层式疗愈空间

  03. 主干式立体交通系统

  方案建立主干式多级交通系统,打造慢行系统与公共交通共融的城市典范。沿场地西侧构建下穿交通主干道,采用单向通行原则,并联各常规停车区、AGV智慧车库和分区落客接驳平台,快速疏解各类地下车流,构建枢纽化医院交通组织模式。结合接驳大厅和存、取车大厅,方案一体化设计地下商业服务街,并与地面医院街垂直互通,创造清晰的公共服务和空间导向体系。

  04. 创新式卓越中心系统

  方案充分挖掘场地几何特征,按照疾病轻重缓急原则,构建梯度式卓越中心体系。

  通过横连纵分策略,设计横向整合大型共享技术平台,纵向打造卓越中心集群,实现资源全域共享,服务全面支持。卓越中心以病人为中心,围绕优势专科进行资源布局,打造一站式医疗服务闭环,促进临床、科研、培训、运维、后勤等多部门紧密协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学科交流。

来源:深圳市人民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