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市卫生健康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改善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08-30 09: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医疗是民生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病有良医”是新时代民生幸福的必然追求。“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发愁的就是带孩子看病,现在家门口有了一家儿童医院,以后我们带娃看病就不用奔波去市中心的儿童医院了。”龙华区民治街道叶女士说,她看到市第二儿童医院早已封顶,相信很快能开业运营,期待医院能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市民经常跨区域就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加快推动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增效,推进我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与均衡发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满足市民就医需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01、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压缩到1年以内

  灰白相间的外墙与屋顶的飞檐翘角交相辉映,一栋现代中式建筑内“苑、园、院”浑然一体,这是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目前已进入精装收尾及整体质量提升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该院区的建设正是践行“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光明区没有中医院,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补上这一短板,将有效提升光明区医疗服务水平,特别是中医药服务水平,缓解光明区群众区外就医现状。”深圳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1.png

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效果图(以实际建成为准)

  “我市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准备阶段耗时长,部分项目建设用地受城市更新、用地征拆等问题影响,导致项目进度慢,我们以实际行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强化用地保障、强化行业管理、提升筹建水平、提升管理效能、提升医院建设标准等5个方面提出16项具体任务,进一步完善全市医院建设标准体系,全面实行基建、设备、信息化和开办费投资项目“四合一”审评审批,将项目自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到建成时间控制在5年左右。

  市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医疗卫生建设项目提速增效流程优化图,协调各相关部门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审批流程并联办理、提升效率,将项目自立项到开工时间从2年以上压缩到1年以内。

  据市卫生健康委体改处四级调研员温莹莹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已开工建设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深圳医学科学院、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二期)扩建等项目;已建成盐田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坪山区第三人民医院等重大项目,全市新增床位已达到3200张,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床位目标任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市大鹏医院、前海泰康国际医院等一批项目实现主体封顶,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质子回旋加速器完成吊装。

2.png

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医院效果图(已实际建成为准)

  02、全面提升疑难重症诊疗水平

  今年17岁的小冬在出生2个月时,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到上海做了根治手术。随着心脏继续发育,小冬出现肺动脉瓣膜发育不全,导致静脉血倒流回心脏。近日,小冬的妈妈联系上海原来的医院,没想到医生说了一句:“别来上海折腾了。你们深圳现在有个阜外,在深圳就行。”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小冬确诊肺动脉瓣重度返流,该医院院长潘湘斌教授为小冬做了“不开刀”的微创“介入换瓣”:经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TPVR术)。术后,小冬在重症病房只待了一天,就转到普通病房。

  为民办实事,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委聚焦百姓看病就医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全面提升疑难重症诊疗水平,让深圳市民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平优质医疗服务。去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实现我市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零的突破”。这是广东省首批入选医院,也是深圳市医疗高地建设的标志性里程碑。

3.png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王绿化院长为患者义诊

  目前,深圳已形成了“7+2”高水平医院方阵,它们肩负着“大病不出深圳”的重任。深圳正在着力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力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全力发挥区属医院在基层医疗集团中的牵头作用,全力推进公立中医院的传承创新,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

  03、免费筛查服务守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

  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宫颈癌筛查门诊,前来参加免费筛查的妇女群众排队等待,医护人员询问其情况,并引导她们完成检查。“免费‘两癌’筛查切实让我们受惠,我们不仅可以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也学习了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知识。”前来参加筛查的王女士说。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两大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健康。但是它们其实都可以通过早诊早治,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结合推进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工作契机,市卫生健康委牵头落实“两癌”、脊柱侧弯、近视筛查服务,HPV疫苗接种、校园营养健康等工作。目前组建了市、区妇幼保健院为业务指导中心,医院妇产科和社康中心为服务网底的“两癌”筛查网络,并对适龄女生实施免费HPV疫苗接种,加速推进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市宫颈癌已免费筛查18.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83%;乳腺癌免费筛查13.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9%。

4.png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宣传义诊活动。

  除了妇女健康,青少年也可享有脊柱侧弯、近视等免费筛查服务。在儿童校园营养健康方面,深圳市还创建了基于“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联动的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模式,开发肥胖学生自我管理工具包,今年已对5000名学生完成学生营养健康评估。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