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暴雨过后,关于环境、食物等要注意“六不一要”!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09 10: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台风天暴雨如注,受灾地区的环境和食物、生活饮用水可能受到污染,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灾后需注意“六不一要”。


  1.不吃被水淹或受污染的食品

  不吃被污水污染、腐败变质、死因不明的禽畜肉、鱼虾等。

  不吃被水淹过的已经腐烂的蔬菜、水果以及发霉的大米、玉米、花生等。

  不吃有破损、锈蚀、膨罐等现象的罐头或利乐包(铝箔包)等食品,密封完好的罐头类食品也应当用洁净水清洗外周后方可食用。

  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购买食品时注意查看包装标识、感官性状等是否异常,防止个别商贩将台风中受淹或过期的食品以次充好。

  被污染或腐败的食物即便煮熟也不意味着已经完全消毒杀菌,一些细菌或霉菌所产生的毒素并不会因为加热而破坏。


  2.不吃因停电解冻过久而腐败的食物  

  因台风影响断电超过24小时,冰箱里的冷冻肉类等食品会逐渐解冻,极易腐烂变质。

  食用前应确认食物的安全性,无腐败变质,不以品尝的方式判断食物是否变质。

  若冰箱里的食材变味、发黏、发霉等,需及时丢弃,不要食用。

  剩饭剩菜在确认没有变质的情况下,再进行彻底加热后食用。


  3.不使用未经清洗消毒的餐具  

  灾后被水淹过的餐用具表面可能会受到污染,表面含有病毒和细菌等致病微生物,需要经过彻底的清洗消毒后才能使用。

  餐具和切配、盛装熟食品的刀、砧板和容器,需清洗消毒后使用,消毒方法可用物理蒸煮法、药物消毒法。


  4.不喝生水,注意饮用水卫生

  不要喝不干净的水,必要时可以购买瓶(桶)装饮用水。

  不直接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地表水、雨水;饮用水最好煮沸5~10分钟后再饮用。

  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和碗筷,不要用雨水洗餐具和冲洗食物。

  农村地区如使用井水等非集中供水的,灾后水井应该暂停使用,等相关部门先予以消毒、检测,确保安全后才可使用。

  因台风天气导致供水中断,在恢复正常供水后,要打开水龙头,放水几分钟,确保水质无色无味,感官正常后方可使用。


  5.不吃生食,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灾后尽量不吃凉拌菜、沙拉等未经煮熟的食品;不生食动物性食品;尽量避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

  尽量使用蒸、煮、炖等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式。

  制作肉类、蛋类、奶类、鱼类或其他易腐食品时,特别要注意将其煮熟煮透。

  刀、砧板、容器、餐具等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在生吃瓜果蔬菜之前一定要用清洁的水洗净,再用开水烫一下,带皮的瓜果最好削皮后再食用。


  6.不要采食野蘑菇、野菜  

  台风过后空气湿度较大,利于野蘑菇、野菜的生长,大部分人无法区分野蘑菇、野菜是否有毒,务必:

  不采买、不食用野生蘑菇和野菜。

  不要用“民间偏方”来辨识野生蘑菇和野菜。


  7.要注重卫生,保持清洁

  饭前便后和操作食品前后要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

  食品容器使用后要清洗干净,要保持餐饮具、饮食环境的清洁卫生。

  及时清除室内外的淤泥、垃圾和积水,防止蚊蝇滋生。

  存水器皿要经常倒空清洗,防止滋生蚊虫。

  存放食物要注意低温保存,防止老鼠、蟑螂的侵入,并采取防潮措施。

  定期清理室内外环境,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定期开窗通风,清洗及消毒室内物品、设施。

来源:广东疾控、深圳应急管理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