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获批「肺脏移植资质」后,这家医院顺利开展2例肺移植手术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18 16: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1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展了2台肺移植手术,这也是深圳市三医院11月15日取得肺移植资质后,开展的首场肺移植手术。

  39岁的患者陈先生(化名)和53岁的患者武先生(化名)在这一天重获新生。12月15日,他们顺利出院。

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
多学科的个性化治疗

  2018年,深圳市三医院胸外科通过“三名工程”引进“中国肺移植第一人”陈静瑜教授的团队,5年来,双方在肺移植临床、教学和科研上长期展开合作。

  作为医院获得肺移植资质后开展的首例手术,医院牵头成立了肺移植工作小组,胸外科、麻醉手术科、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带领科室骨干密切配合,组建了肺移植医疗、护理、营养支持等不同工作小组,积极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工作,涵盖营养支持、康复锻炼、心理疏导、脏器功能等患者全方位评估。

  11月30日下午,供肺匹配成,多学科团队即刻启动,高速运转起来。12月1日上午,在医护团队全力协作下,两台肺移植手术同时进行。当肺动脉吻合完毕、开通血管,供体肺在患者胸腔里呈现粉红色时,两台高难度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辅助下胸腔镜小切口肺移植术宣告成功。

微信图片_20231218163203.jpg

  陈先生从手术室出来以后,他的妻子如释重负,二人远在老家的8岁女儿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不停地给妈妈打电话:“爸爸要好了,我好高兴!”

  术后,医院领导组织多科室和陈静瑜教授团队每天举行线上多学科讨论,根据陈先生和武先生的不同情况实施个性化加速康复外科措施,两位患者术后第一天上午就顺利撤除了ECMO,下午便拔除了气管插管,术后第二天已经下床活动。

  在医院各科的通力合作下,两位患者没有出现急性排异,也没有出现急性心肺功能不全和肺部感染,并于术后第十四天顺利出院。

来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