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断崖式”降温,当心一氧化碳中毒!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21 09: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期气温骤降,一些城市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悲剧。

  请大家防寒保暖同时,千万要警惕一氧化碳这个“隐形杀手”。

  以下常见误区一起学习。

(来源:深圳大学华南医院)

  01、“一氧化碳”是个啥狠货?

  一氧化碳吸入体内,会与氧气争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使氧气不能与血红蛋白结合,导致人体缺氧。

DM_20231221090729_001.jpg

  而煤气、天然气或者其他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会产生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难溶于水的气体,难以察觉,一旦泄漏,容易引发中毒。

  冬季,在浴室等密闭空间,因氧气不足、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浓度过高。

  一氧化碳中毒初期可能出现头痛、头昏、心悸、恶心等症状;持续吸入一氧化碳则会导致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重者出现意识障碍、昏迷,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DM_20231221090729_002.jpg

  别不信邪!最容易中招的地方就是“家”。

  根据近5年全国监测数据统计,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场所主要在:家!

  主要危险因素包括——

  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

  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漏等。

  另外,集体食堂、餐馆、宾馆等饮食住宿服务单位取暖炉具、燃气、煤气设备及通风装置使用、安装或维护不当;狭小密闭车库或地下室内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汽车尾气排放、长期处于密闭的空调车内等也是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因素。


  02、一氧化碳中毒了,怎么办?

  1. 立即切断一氧化碳来源,在避免产生静电的情况下迅速开窗通风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管道煤气、熄灭炭火等,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2. 第一时间将中毒者带离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中毒者应保持安静休息,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医治疗。


  03、怎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 确保设备安全

  正确安装燃气热水器。使用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热水器严禁安装在浴室内,应安装在阳台等通风的地方。安装燃气热水器应由有燃气安装资质和经验的专业人员按规定进行安装,以免留下一氧化碳中毒隐患。

  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间不应过长,注意保持通风,严禁长时间使用,发现热水器故障时,要及时修理。

  定期检查。请专业人员检查燃气管道、炉灶、煤气用具的开关、管道等,防止煤气泄漏。

  2. 注意开窗换气

  长时间使用燃气用具时,一定要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如使用煤炭取暖,煤炉不要放在卧室内,生炉子取暖时不能紧关门窗,必须充分通风换气。

  入睡前一定要确保煤炭完全燃尽熄灭,检查煤气阀门是否关好,否则在睡梦中发生煤气中毒更危险。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不要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燃烧时在车厢内睡觉。

  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昏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来源:华南深医、深圳急救,综合网络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