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38岁孕妇体检发现“巨大肝癌”,多学科协作保母子平安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28 09: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5日,苏女士(化名)的手术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进行。

  此时距离38岁的苏女士剖宫产下她的第一个孩子只过去了20天,距离她发现肝脏上长出12厘米长的巨大肿瘤也仅仅过去了1个月。

  为了母子俩的生命安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多个学科开展了多次MDT(多学科会诊),最终苏女士母子平安。

  01、怀孕32周后,她在体检时查出“肿瘤”

  2022年,37岁的苏女士和丈夫结婚了。两人原本商量好,调养一年身体,争取在2024年“升级”当父母。不料2023年初,苏女士的肚子里就意外住进了一个小生命。

  产检时,苏女士被查出NT(胎儿颈部透明带的厚度)增厚,这意味着胎儿可能染色体异常。苏女士连忙去做了羊水穿刺,万幸的是穿刺结果一切正常。

  因为羊水穿刺已经是排除染色体异常的“金标准”,苏女士此后的产检就跳过了唐氏筛查,这令她错失了提前发现肿瘤的机会:唐氏筛查中有一项检查是甲胎蛋白,是临床使用最早、也是最普遍的肝癌标记物。

  等到11月5日,苏女士体检查出肝上有一个12厘米大的占位性病变时,她的甲胎蛋白指标已经突破了80000ng/ml(正常值为0-25)。

  11月5日,怀孕32周的苏女士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她不知道自己的病严重到了什么程度,能不能顺利保住宝宝以及自己的生命。第二天,在朋友的介绍之下,她来到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温馨提示

产检除了能发现胎儿的问题

还能发现母亲的问题

作为孕妇

应当规律、及时地完善产检


  02、多学科会诊保驾护航,58分钟顺利产子

  因为处在孕期,用于确诊肝脏肿瘤的大部分检查(CT增强扫描、磁共振增强扫描、超声造影、PET-CT扫描)都不能做。故事到这里,“肝癌”诊断尚未明确。

  面对这一棘手的问题,产科、肝胆外科、肝脏肿瘤科、肝炎肝硬化科、疑难重症肝病科、放射影像科、手术麻醉科等多个科室专家,先后组织了3次MDT。肝脏肿瘤科主任认为,苏女士的甲胎蛋白升高的程度远超过正常孕期的上限(妊娠3-4个月时甲胎蛋白开始升高,7-8个月时达到高峰,但多低于300),肝脏病变为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很大。

  苏女士肝上的肿瘤实在太大,本身就有随时破溃的风险,而胎儿在母体内的生长也极有可能导致子宫顶到肝脏引起破溃。一旦破溃,大出血及癌细胞的转移扩散都将会危及苏女士母子的生命。另一方面,苏女士怀孕已经超过32周,分娩后胎儿存活的概率非常大。

  因此,MDT团队综合各方意见,做出决策:先剖宫产,再手术切除肝脏肿瘤,最后根据肿瘤的病理特征确定后续综合治疗方案。

  问题有多严重?

  我国对孕产妇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按照妊娠风险的严重程度将其划定为“低风险、一般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传染病”五类,对应着“绿、黄、橙、红、紫”5种颜色。

  而苏女士已经属于红色孕产妇。为此,产科专门进行了重大手术申请。

  11月16日手术当天,产科、肝胆外科、手术麻醉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多个科室严阵以待。担心肿瘤破溃,夏俊霞不能像常规剖宫产手术一样通过压宫底把孩子“压”出来,只能轻轻地“推”,过程中也要尽力避免苏女士腹压骤降。

  最终,苏女士通过剖宫产生下了一个2450克的健康男婴。术前手术团队准备了应对术中大出血的方案,所幸术中她的血压平稳,仅仅用时58分钟就顺利产子。


  03、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天经历2次手术

  术后,苏女士完善了相关检查,一个噩耗在此时传来:除了肝上,她的左边肾上腺上也发现了一个肿瘤,PET-CT提示,很可能是肝癌转移了!

  面对意料之外的肿瘤,苏女士在短暂惊慌后很快镇定下来:“我不会去想最坏的结果,既然瘤子已经长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听医生的话好好治疗。”另一个心态好的理由是,苏女士一直由母亲照顾,“如果我表现得很慌,那我妈妈可能会更焦虑”。

  12月5日,在产子不到20天后,苏女士的手术开始。首先,手术团队在腹腔镜下切除了她的左侧肾上腺,需要采用右侧卧位,但这个体位可能压迫肝癌导致破裂出血,另外,12厘米×10厘米的巨大肿瘤“看起来已经比她的肝还大了”,手术视野严重受限,破裂风险及出血风险都很高。

微信图片_20231228091803.jpg

手术中

  最终,手术耗时5个小时完成,术中出血比一般小肝癌切除都要少。

  12月12日凌晨2点,苏女士的管床张医生收到了她的病理结果:肝上是恶性程度中等的肝细胞癌,肾上腺上是良性的腺瘤!这意味着她的肾上腺肿瘤并非肝癌转移,她还属于早期肝癌,预后较好,此后也不需要放疗或者化疗。

  来不及等到第二天一早,在拿到结果的当下,医生兴奋地把苏女士叫醒,告诉了她这个好消息,而在短短1个月内经历了患癌、产子、肿瘤手术的苏女士直到此时才真正安下心来。

  目前,苏女士恢复顺利,手术切口愈合拆线出院,相关科室将持续关注她的病情,为她详细制定随后的随访复查计划。

来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