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遇“夺命高手”!多学科团队“出战”,全国顶尖心脏外科“三名”专家加持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21 09: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0岁的大刘(化名),有天突然感觉到一阵剧烈的胸痛,于是赶紧前往家附近的医院就诊。接诊医生做完检查,初步考虑大刘这是遇到了“夺命高手”——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

  01、“夺命杀手”,48小时内死亡率50%

  主动脉,是心脏能量和流量的输出管道,也是人体最粗的血管。

  不幸的是,这条“生命管道”也会老化破裂,人体的主动脉随时也可能发生破裂。

  主动脉夹层,同样是胸痛症状,但其危险性、复杂性、死亡率比急性心梗更高。

  说它能“夺命”,是因为这个心脏疾病有着极高的致死率!48小时内的死亡率可达到50%!

  焦急的家人,赶紧将大刘转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

  可巧的是,正值一位全国顶尖心脏外科团队成员——“三名工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春生团队赖颢主任医师,正在港大深圳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开展学术交流。

  赖主任仔细查看了患者资料及病史后,提出需要立即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02、多学科团队“出战”,全国顶尖心脏外科专家加持

  绿色通道迅速开启,多学科团队汇集,经过积极术前准备后,患者被送往手术室。

  赖主任与港大深圳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共同为患者执行手术。

  在麻醉科、手术室、超声科、体外循环等团队密切配合下,迅速建立体外循环,切除夹层病变血管,置换人工血管,复温、心脏自动复跳,所有操作一气呵成。

1.png

赖颢主任(右一)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魏民新主任团队成员开展手术

  术中止血彻底,患者从切皮到手术结束不到5小时。

  术后,在心血管重症监护科(CICU)团队及心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恢复顺利。

  术后当天即拔除气管插管,次日转回普通病房,复查良好,一周后顺利出院。


  03、与三名专家团强强联合,造福湾区心血管疾病患者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也是全国首个获批立项的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在心脏、泛血管等领域的临床能力处于国内顶尖、世界先进水平。

  此次引进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春生教授心血管外科团队现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也是中国最顶尖心脏外科中心之一。

2.jpg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春生教授心血管外科“三名工程”团队揭幕仪式

  团队带头人王春生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至今已主刀完成1000余例微创心脏瓣膜手术、300余例心脏移植手术和2000余例主动脉手术,手术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王春生教授参与制定中国多数心外科疾病诊疗指南,完成多项开创性心脏手术,创立了华东首个主动脉夹层急诊手术绿色通道。

3.jpg

王春生教授(左二)团队与港大深圳医院团队联合开展心脏手术

  王春生心血管外科团队将在港大深圳医院开展各类心血管外科手术、临床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术、介入二尖瓣、主动脉瓣手术,左心辅助等高精尖心脏手术,也会在主动脉疾病的微创及杂交治疗、复杂重症主动脉夹层的多学科治疗、重症瓣膜病的微创治疗加强合作。

来源: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