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我心尖尖上原本属于你的位置,被“它”取代了!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04 11: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png

  2023年初春,年逾六旬的宝先生,突然被一种难以名状的痛苦所困扰。

  一天早晨,宝先生胸腹疼痛加剧,冷汗淋漓,心脏正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向他求救!

  情况紧急,宝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迅速前往附近的医院就诊。经过诊断,他被确诊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随后立即接受了冠脉支架手术(PCI)。

2.png

  两枚支架暂时稳住了宝先生的病情。然而,那如影随形的疼痛并未因此而消散......

  “本来想着做完支架手术就万事大吉,可是胸痛还是偶尔发生。”

  在3月23日的术后复查中,彩超提示他的心尖部位赫然长出一个室壁瘤,大小为46*21mm。

  “啊,室壁瘤?是什么肿瘤吗?”

  心脏上的“气球”——室壁瘤

  室壁瘤并非真正的肿瘤。冠心病患者心肌梗死后会导致一部分心肌坏死,坏死的心肌没有收缩功能也会变得比较薄弱。如果把心脏比喻成一个气球,当气球吹起时(心脏收缩),其他正常心肌向内收缩时,坏死部分反而向外膨出,就像长了个“瘤”。

3.jpg

4.png

  七个月过去,宝先生进行了药物治疗,但胸痛的症状并没有丝毫缓解,室壁瘤就犹如一颗定时炸弹潜伏在他的心头。

  面对宝先生日益严重的症状,宝先生的儿子把全国心血管专科医院都查了个遍,最终锁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10月底,宝先生来到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的大血管外科,寻求进一步治疗。这一次的超声检查可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宝先生心尖上的定时炸弹——室壁瘤已经悄然增大至直径97mm!

  这是什么概念?正常人心脏大小约等于自身拳头大小,成人心脏长约12cm宽约9cm,而宝先生的室壁瘤直径已经长到了惊人的9.7cm,几乎与心脏一般大!

5.png

  对于已有室壁瘤的患者,应当定期到医院检查。室壁瘤体积较大时就会影响到心脏正常的功能,引起心衰、心律失常或形成血栓,严重时则会危及患者生命安全。对内科治疗效果欠佳或无法内科治疗的患者,通过外科手术切除室壁瘤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

  这个巨型的室壁瘤就像膨胀过度的气球,随时可能破裂引发大出血。宝先生的情况已不容忽视,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拆除这颗“心脏炸弹”。

6.png

  术前,手术团队需要掌握室壁瘤的位置和内部组织结构,计算瘤体与正常组织的距离,具体从哪里下刀、如何进行切除,都需要仔细研判、评估、设计。

  “心脏本身就很小,切除了如此巨大的瘤后,心脏剩下的部分是否还能支撑身体正常运转,是大家心中共同的疑虑。” 

  经过MDT会诊,多学科专家进行评估,商讨对策,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应急措施,以及术中、术后治疗策略。

  2023年11月15日,由王水云主任主刀,在麻醉科、体外循环科、ICU以及护理团队等多个科室的紧密配合下,为宝先生进行了室壁瘤切除术+心室形成术、心室血栓清除术、心包剥脱术。

  实际这个室壁瘤的体积达到了惊人的9*5*4cm,最薄的部位只有2mm。国内外文献检索中,这种尺寸的室壁瘤也极为罕见。

  室壁瘤切除术讲究一个“胆大心细”,如同舞者在刀尖上起舞,每一步都需要精准无比。手术过程中,主刀医生必须迅速分离心尖粘连的组织,剖开心尖的室壁瘤,清除瘤体中的陈旧血栓和坏死结构,给心脏来一个“断舍离”,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心脏进行构型,维持左心室相对正常的形态。

  从上午九点至下午三点,历经六个小时的紧张手术,这颗潜伏于宝先生心中的巨大“炸弹”被成功拆除。

  术后,宝先生术后恢复良好。心脏射血分数(EF)从术前的21%,到复查时已经恢复至53%(正常值50%-70%),已达到正常的心功能水平,各项指标都逐渐趋于正常。

7.jpg

术前彩超

8.jpg

1月16日术后复查彩超

来源: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