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校园饮水新体验,“健康小水滴”让孩子喝水更安心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4-01 14: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试点开展“健康小水滴”,学校饮用水放心喝

  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福永分中心的卫生监督员,在春季学期开学前,对辖区内学校开展了饮用水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健康小水滴”行动。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深圳市公共卫生“健安”系列专项7号行动计划的通知》,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福永分中心启动了“健康小水滴”专项行动。

  啥是“健康小水滴”专项行动呢?

  “健康小水滴”专项行动,是由卫生监督员重点对辖区内学校的直饮水设备进行抽样检测。

  对水质检测合格的直饮水设备,卫生监督员会为其贴上专属“健康小水滴”标签;检测结果不符合要求的,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并指导督促学校整改,待复检合格后方可为学生提供直饮水。

1.gif

2.png


  02、对学校直饮水进行8项指标检测

  卫生监督员对学校直饮水采样后,共检测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游离氯以及pH值等8项指标。

3.gif

  细菌总数:作为评价水体污染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应≤50CFU/mL。

  总大肠菌群:可以提示肠道传染病传播的可能性,每100mL水样中不得检出。

  色度:评价感官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应≤5度。

  浑浊度:衡量水质良好程度的重要指标,应≤0.5NTU。

  臭和味:被污染的水体往往具有不正常的气味,标准是0级无异臭异味。

  肉眼可见物:主要是指水中存在的能以肉眼观察到的颗粒或其他悬浮物质,标准规定肉眼可见物应为无。

  游离氯:具有持续杀菌能力,可防止水在管道中污染,保证供水质量,应≥0.01mg/L。

  pH:水中pH过低会腐蚀管道,过高会降低氯化消毒效果,应在6.0和8.5之间。

4.jpg

  经实验室检测,本次被抽检学校的直饮水设备水质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规定的饮用水卫生标准,卫生监督员现场张贴“健康小水滴”标签。

5.gif

  “健康小水滴”行动是宝安公共卫生服务福永分中心开展学校卫生监督执法,提升学校饮用水水质的一种创新方式。

  通过张贴“健康小水滴”标签,可以直观反映抽检当次水质检测情况,方便师生了解饮用水安全知识,并积极参与饮用水安全监督。

  守护好健康的“喝水之道”,还需要学校配备符合规定的饮水设备,加强饮用水管理,定期做好清洗消毒。

来源:深圳市卫监局,综合网络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