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孩子有点“内向”,怎么就是自闭症了?自闭症五大常见表现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4-03 08: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png

  小明(化名)今年5岁了,从小开始他就和其他同龄孩子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他2岁以后才会独立走路,摇摇晃晃地容易摔倒,说话也很晚;想要玩具了,也不会直说,只会直接拉着妈妈的手去够玩具。

  平时他总喜欢一个人玩,对周围的人事物好像完全没有兴趣,他在客厅玩的时候如果爸爸妈妈下班回家了,喊他逗他他头也不会抬,爸爸妈妈主动跟他互动,他的眼神也飘来飘去地,很少和别人对视。

  小明对地图、公交地铁路线非常感兴趣,随时看到类似的图片、车站都要停下来认真观看,反复说他认识的地点、站点的名字,看起来非常开心,兴奋起来还会不停地转圈圈、拍手。但在幼儿园里,小明却很难遵守老师的要求,不参加集体活动,不和同学一起玩,显得比较“内向”,经常一个人在角落里独自玩。

  爸爸妈妈对小明的这些表现非常头痛,一开始很抗拒就医,但是经不住小明确实和同龄人有太多不同,且很难改正,这才来到医院。

  经过详细地检查和评估,医生告诉小明家长,他其实不是不想和同龄人一样,而是小明缺乏同龄人该有的社会交往能力,这是一种明确的疾病,叫孤独症谱系障碍,也就是自闭症(孤独症)。

2.pn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副主任陈旭介绍,自闭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其主要特征是社会交往障碍、语言交流障碍、狭隘兴趣和重复刻板行为。

  陈旭表示,自闭症暂未发现明确的发病机制,但是比较明确的一点是它和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如母亲妊娠期不良用药等。

  目前还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但大部分自闭症儿童经过教育训练,家中提供良好支持,可获得部分生活自理和自我照顾能力。

3.png

  医生表示,自闭症的早期表现症状可以总结为“五不”(“五少”):

  不(少)看:目光接触异常,对人尤其是人眼部的注视减少;

  不(少)应:幼儿对父母的呼唤声充耳不闻;

  不(少)指: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无法对感兴趣的东西提出请求;

  不(少)说:多数自闭症患儿存在语言功能延迟;

  不当:指不恰当的物品使用及相关的感知觉异常,包括旋转、排列以及对物品的持续视觉探索。

自闭症的预警表现:

4.png

  如出现以上症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心理科诊室及时进行检查。

5.png

  1、自闭症是精神病吗?

  许多人把自闭症当成精神病,对自闭症患者投以异样的眼光,甚至拒绝和他们交往。实际上,自闭症患者单纯、善良,只是有时候可能表达的方式和常人有所不同。

  2、自闭症儿童是天才?

  自闭症人群里拥有某方面天赋的人不及千分之一,有50%左右的自闭症孩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碍。

  3、自闭症长大后自己会好?

  自闭症不仅不会随着时间自己变好,并且如果没有及时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某些表现只会越来越严重,最终使孩子逐渐丧失独立自理的能力。

6.png

  早发现、早确诊、早干预、早治疗,这是科学治疗自闭症的关键。面对自闭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道防线。家长不要抱着“等一等”“再看一看”的想法,做好早筛查是非常重要的。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学科带头人邹小兵教授表示,自闭症教育的核心原则包括理解、容忍、接纳和尊重,这是为了确保与自闭症患者快乐、幸福的保障。在此过程中,适度地引导他们进行积极的改变,采用符合他们认知神经特征的巧妙方法来进行适度的转化和改变。

  自闭症最佳干预时间是6岁前,及早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和物理治疗,才能尽可能改善患者状况,帮助他们恢复社会功能,融入社会。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全生涯服务,全方位关爱”。

  让我们用善意取代歧视,用关爱清除障碍,让“星星的孩子”闪闪发光。

来源:中国健康教育、健康中国、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