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加强安宁疗护供给,守护患者“最后一程”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4-11 08: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7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了安宁疗护三大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安宁疗护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方向,标志着安宁疗护事业迈入了新的里程碑。

  深圳市罗湖区紧跟步伐,结合区医养融合工作统一部署,不断推进安宁疗护服务建设。

1.jpg

  01、组建安宁疗护服务团队打造具有特色的安宁疗护服务

  2017年12月,罗湖医院集团医养融合老年病院(以下简称“老年病医院”)被确定为“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

  2018年设立“关爱病区”,设安宁疗护床位29张,并组建涵盖医生护士、护理员、心理师、营养师、社工等跨学科领域的安宁疗护服务团队。

2.png

安宁疗护床位

  2019年5月,深圳市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同年10月,老年病医院被确定为“深圳市安宁疗护试点单位”,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服务更具特色化。

  2022年6月,罗湖区中医院为深圳市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单位,罗湖医院集团黄贝岭社康中心、水贝洪湖苑社康中心为深圳市第二批居家安宁疗护试点单位。

4.png

罗湖区中医院

5.png

黄贝岭社康中心

  2022年10月,老年病医院正式被认定为“深圳市第二批安宁疗护临床实践带教基地”。目前拟申报第三批深圳市安宁疗护试点单位,罗湖区人民医院以及罗湖区十个街道社康全覆盖。


  02、构建职业型安宁疗护人才队伍,推动全市安宁疗护工作的规范化发展

  2023年8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启动安宁疗护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致力于构建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化、职业型安宁疗护人才队伍。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积极响应,由黄文静和王箭担任培训导师,组织并带领一支由8名成员组成的QELCA©(全民生命末期品质照护)学习小组开展为期6个月的培训。

  通过参与培训,小组成员不仅提高了个人的专业技能,也提升了安宁疗护的服务水平,同时带动所在单位团队成员服务理念和技能的共同提高和进步。此举不仅加强了安宁疗护人才队伍的建设,也为《居家安宁疗护服务规范》的立项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持。

6.png

  2023年深圳市安宁疗护评估督导工作总结汇报中,明确指出期望通过评估与督导的机制,推动全市安宁疗护工作的规范化发展,并加速其标准化的建设进程。这一举措旨在全面提升深圳市安宁疗护的服务质量,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的安宁疗护服务。

  而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标准化的建设,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路径,通过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以及上下转诊路径,确保居家安宁疗护服务能够实现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规范的发展,从而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求,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03、由罗湖医院集团牵头编制的《居家安宁疗护服务规范》获批立项

  居家安宁疗护服务充分尊重患者的意愿和选择,使其能够在熟悉和舒适的家庭环境中度过生命的最后阶段。这种关怀方式强调患者的自主权,使其能够保持尊严和掌握自己的命运。

7.jpg

  居家接受安宁疗护,既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问题,也减轻了家属的照顾负担,更符合患者在地安老的意愿。家庭成员可以更加专注于与患者相处、提供情感等支持,同时也能得到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减轻家庭成员的焦虑和压力。

  《居家安宁疗护服务规范》旨在为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提供明确的操作规范和服务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规范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深圳市医疗卫生健康行业的标准化建设。

  接下来,罗湖医院集团将积极做好标准制定、征求意见和专家审核等工作,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既定任务和目标,为深圳市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标准化技术支撑。

来源:健康罗湖、罗湖医院集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