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深圳120被同一手机号连呼14次,真相是……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4-12 08: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分钟内,深圳120急救中心多位调度员接到同一个手机号打来的电话,但电话接通后久久无人回应。

  难道是有人恶意骚扰?正当120调度班长准备向值班领导报告时,那个手机号第14次呼入。

1.png

  这次终于传来声音:“喂!我出了车祸,我……”电话那头,一个车祸伤者迷迷糊糊说不清自己的位置。

  所幸有位快递小哥路过帮忙说清了具体地址,120救护车及时赶到,伤者顺利获救!4月8日,经过13天的住院治疗,伤者平安出院。


怪!一手机号码狂呼120却不出声

  3月26日15时,9分、10分、15分、16分、17分、18分……

  同一个手机号多次呼入120,但接通电话后,都没有人应答,难道这又是一次恶作剧。

2.jpg

  15时30分,这个电话第14次呼入120。调度员陈翠娥接通了电话:“你好,120!”依然无回应。陈翠娥没有马上挂断,而是耐心地再次询问——

  调度员:你好,120。(无回应)

  调度员:你好,120。患者:喂!(终于有回应了!)

  调度员:你好,请问需要救护车吗?

  患者:我出了车祸,我……

  调度员:要救护车吗?

  患者:要!

  调度员:地址哪里?哪个区的?

  患者:我也不清楚啊,我的头是晕的。……

  调度员:现在的位置在哪里?告诉我哪个区的?

  患者:好像是南山这里。

  调度员:南山哪个位置,哪条路?

  患者:我……我的头现在是晕的,我可以发个位置定位给你吗?

  调度员:最好告诉我位置,这定位也不一定准的。旁边有没有别人?

  患者:没有啊!

  调度员:你旁边看得见什么?小区或大厦?你是在小区里面还是在路上?

  患者:在路上。

  调度员:在哪条路知道吗?

  患者:不怎么清楚啊....我也说不清楚!我现在头是晕的!

  调度员:抬头看一下旁边能看见什么标志性的东西吗?

  患者:看不到啊!

  在问不出详细地址情况下,15:33,陈翠娥根据120调度系统内的来电定位就近派出距其大概位置约2公里的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麒麟急救站救护车。


急!说不清位置救护车转圈圈

  随后为保证万无一失,陈翠娥用工作手机加上患者微信,让其通过微信发送具体位置,结果微信发来的位置和来电定位不一致。

  120调度系统来电定位显示是留仙大道,而患者发来的定位是这条路附近的南坪快速,于是她立即回拨电话进行核对。

  调度员:先生,我看到你发的定位了,你是在南坪快速上吗?

  患者:这个我也不清楚。

  调度员:你是在快速道上,类似高速一样的快速吗?

  患者:可能是的吧。……

  调度员:先生,你现在要告诉我准确的位置,留仙大道和南坪快速是两条不同的路。我们救护车如果走错了,是完全找不到你的。

  患者:我就在这路边。

  调度员:你那是快速路还是普通的公路?

  患者:我现在不清楚啊.....我头都是晕的,我发个位置给你行了吧?……

  调度员:你在南坪快速的哪个位置?哪一段?往哪个方向走的?

  患者:这个……我也说不清楚啊,说不清楚啊!

  至此,患者挂断电话,第二次通过微信发来的定位,结果显示其在留仙大道上,和他第一次发的不同。

  15:40,120调度员陈翠娥再次回拨电话进行核对,患者还是说自己不清楚在哪,所幸有位快递小哥路过,帮忙说清了具体地址。

  15:50,之前因无准确接诊地址,在路上“转圈圈”的120急救人员,终于在留仙大道上找到患者。

  这名患者因车祸,致头、颈、胸部等多处骨折,经120救护车送入医院,经13天住院治疗,已于近日平安出院。

  请大家为这位坚持不懈拨打120自救的患者,忙着干活不忘热心助人的快递小哥,耐心细致沟通的120调度员,马不停蹄努力找路的120急救人员点赞。

  同时也请大家有空时,了解一下如何正确拨打120。


  拨打120急救电话时您可以这样做:

  首先呼救者请一定要保持镇定,语言清晰简练,不要语无伦次(当然我们能理解你会很着急),但是只有这样才能让120调度员能够尽快的收录到准确的关键信息,并尽快的派出救护车到现场。

  如果在调度员的引导下仍无法保持镇定,您可以请路人或邻居帮忙呼救,尽量把事发地址、电话、病人的主要症状或受伤人数、伤情说清楚。

  在呼救过程中请您尽量配合调度员,并且清楚的回答调度员的提问,他们会指导您应该怎么做,这点对于患者的急救非常的关键。

  例如:

  如果您在小区花园请您报清楚:XX区XX街道XX路XX小区XX房号,深圳有一些小区和路名是重复的,在报地址的时候请报清楚哪个字,就近标志性的参照物等信息。

  在路边请您报清楚:XX区XX街道XX路口,XX路与XX路交界口。

  在高铁站/地铁站请您报清楚:XX区XX路XX号线XX车站/地铁站出口入口,站厅站台,附近有什么标志性建筑物。

  在高速公路上请您报清楚:事故所在高速公路、车辆行驶方向、事故路段、高速公路出口/入口/收费站/高速立交等标志性建筑、受伤人数/伤情、车牌等信息。

  当救护车派出后请保持您的电话通畅,留下现场联系方式,同时尽量安排人去接应救护车,见到救护车主动招手接车帮忙引路。

  当自己无法报地址时如何处理:

  (1)因自身原因无法报出地址时,首先请您冷静下来,找寻其它方式进行呼救;

  (2)可通过发信息给身边的亲戚朋友求助让他们帮助您报120、110;

  (3)可微信视频找身边的亲戚朋友求助让他们帮助您报120、110;

  (4)让调度员知道您需要救助,可尽量发出求救声音,比如说“救救我”或提供关键字来提醒调度员等方法。调度员接收到您需要救助的信号后,如果你的手机有来电定位的话,会根据你的来电定位就近派出救护车,同时联动110、物业公司等全面搜救。

来源:深圳发布、深圳急救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