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深圳首例无创“磁波刀”治疗帕金森病手术,搞掂!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4-16 08: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港大深圳医院完成首例脑部“磁波刀”治疗帕金森病手术,让您不再害“帕”!

  近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神经医学中心李勇杰教授团队成功完成深圳首例脑部“磁波刀”治疗帕金森病手术,患者术后右手震颤已经消失,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各项测评结果显示确切改善,第二天便安全出院。


  帕金森病患者不断增加,“抖抖抖”带来巨大身心压力

  帕金森病是全球第二大神经退行性疾病,常发于中老年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我国帕金森病患者的数量也不断增加。

  根据《中国帕金森病治疗指南》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7%;据预测,至2030年,我国帕金森病患者人数将升至500万人,约占全球帕金森病患病人数的一半。

  震颤(手抖)是帕金森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往往给患者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

  震颤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无法正常饮食、穿衣、写字等,患者身心承受巨大的挑战与压力同时,也给家庭造成不小的看护负担。

  长期服药造成的耐药性使药物治疗逐渐失效,而脑部手术的各类风险与术后康复让诸多患者对手术治疗望而却步。


  四川患者寻医深圳,无创“磁波刀”治疗找回“体面”

  四川患者孙先生今年73岁,五年前开始出现手抖和运动迟缓的症状,近两年症状加剧,被确诊帕金森病。

  “特别是2023年,症状就更厉害了。每次吃饭,一只手拿碗,另一只手夹不住筷子,不受控制地筷子敲着碗砰砰地响,想要体面地吃一餐饭都做不到,到后来我都不愿意出门了,整天在家很苦闷。”孙先生说起这两年的生活,苦不堪言。

  孙先生也使用了药物治疗,但是对右手震颤没有明显改善。听说手术治疗需要开刀或钻颅,有可能还要在体内植入电极设备,孙先生又感到恐惧,他迫切希望能找到一种安全、创伤小且有效的疗法。

  当了解到港大深圳医院李勇杰教授正开展无创“磁波刀”治疗帕金森病震颤时,孙先生专程从四川赶到深圳,向李勇杰教授寻求治疗。

  经检查评估,孙先生身体的各项指标满足脑部“磁波刀”治疗标准。根据病情,李教授带领团队制定了详尽的治疗方案。

  手术当天,孙先生不需全身麻醉,只需局部麻醉,戴上支架固定头部,在保持清醒状态下接受“磁波刀”手术。

1.png

术后为孙先生测试即刻消除手抖症状

  “磁波刀”虽然名为刀,但却不开刀,它结合磁共振的实时成像和实时测温,可以发射1千多束的超声波,精准聚焦脑部靶点,使脑内局部产生热量,让紊乱细胞的活动平静下来,回归正常。

  经过短暂而顺利的治疗,手术结束时,孙先生的右手震颤已经消失,肌肉僵硬也得到了部分缓解,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术后,孙先生进行了包括画图、倒水、指鼻实验等一系列专业测评,与术前相比,各项测评结果确切改善。

2.png

孙先生术前、术后画图对比


  “无刀”胜有刀,脑部疾病治疗新希望

  “脑部‘磁波刀’没有辐射,不会产生延迟性的脑病、放射性脑病,且术后效果立竿见影、患者恢复时间短,无术后颅内感染的风险,为特发性震颤和震颤型帕金森病患者的治疗带来全新的希望。”李教授表示。

  据悉,港大深圳医院于2021年上半年引进了脑部“磁波刀”治疗系统,并于2022年9月完成内地首例临床服务。该系统是“磁波刀”治疗系统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上市以来,在中国内地首套装机的脑部“磁波刀”。

  “磁波刀”在很多脑疾病方面都有优秀表现,从特发性震颤、帕金森病等运动障碍疾病,到抑郁、强迫、焦虑症等都有应用前景。据介绍,越是脑深部的病变,“磁波刀”越容易聚集,相比传统手术更显优势和安全。

3.png

手术后医院团队为孙先生拆除头部支架

  作为国内功能神经外科的先行者,李教授致力于将新技术应用于临床,为更多患者带来治愈的可能性。截至2024年3月,他带领团队已成功实施脑部“磁波刀”治疗30例。

  港大深圳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于2021年9月正式成立,中心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疼痛科和神经电生理室等组成,覆盖所有神经系统疾病,围绕患者整合医疗资源,优化服务流程,提供多学科一站式诊疗。

  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中心率先引入创新技术 “磁波刀”系统,积极探索“磁波刀”在科研与临床的应用范围,探索脑部“磁波刀”治疗精神类疾病、神经性疼痛等更多疾病的可能性,让帕金森病患者不再害“帕”,也让更多神经疾病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

  “抗帕”路上,让我们一起并肩作战,不再“害帕”。

来源: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神经医学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