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3年深圳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至49.84%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24 11: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国家、广东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以及健康深圳行动(2021-2030年)相关要求,我市各级健康教育机构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力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按照“科学监测、搭建网络、创新机制、精准传播”的创新模式,推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连续6年稳步提升,从2017年的17.27%升至2023年的49.84%。其中,2023年深圳居民六个健康素养因素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74.17%、科学健康观素养70.43%、健康信息素养63.83%、慢性病防治素养50.22%、传染病防治素养46.65%和基本医疗素养43.21%。此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主要采取以下四大保障措施:

  一是监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素养。2023年全市监测“从小到老”的学龄前儿童、小学生、中学生、社区居民、老年人等五类人群共22841人,其中社区居民(15-69周岁)14486人。市健促中心通过优化全市健康素养监测通报机制和质量控制指标体系,确保监测结果更加准确,并及时发布全市健康素养报告和各区各类人群健康素养核心信息,明确各类人群健康素养薄弱点和重点干预内容,为各区和各类场所实施多元化、分众化、精准化健康传播提供科学信息。

  二是搭建全方位全场所健康教育网络平台。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县区、健康场所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全市的“市、区、街道、场所四级健康教育服务网络,全市健教专兼职人员发展到5400人,基本覆盖到医院、机关、学校(幼儿园)、企业、社区等重点场所。此外,为弥补健教专业网络力量的不足,全市建立起拥有1567位健康指导员的健康志愿服务队伍,有力地推动了市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创新多层级多领域健康促进机制。根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国家卫生城市新标准、健康县区建设规范、深圳健康促进幼儿园地方标准以及各规范指引,依法依规推进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实施全员健康教育责任制,强化场所和个人健康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场所负责、公众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局面。

  四是实施精准化多样化健康传播。为开展重点人群健康教育干预,实现不同年龄段人群健康素养的有效性提升,我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在不同场所面向不同群体,利用各大众传媒和新媒体平台以及宣传栏、纸质材料、视频、讲座、咨询、健康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方法传播健康素养核心信息,形成健康传播宣传平台立体矩阵;开展健康素养大赛、健康技能大赛、健康素养巡讲、万人万步健走、中医文化进校园、健康云春晚、手卫生进校园、健康教育基地等多个市、区级品牌项目,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传播科学、权威的健康科普知识。

  下一步,市健促中心将会同相关部门大力实施健康深圳行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大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健康促进工作力度,补齐短板。

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