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急群众之所急!市血液中心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紧急用血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07 14: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27日上午,深圳肖先生两兄弟郑重地将一面写着“真诚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锦旗送到市血液中心。

image001.jpg

  “医生,您好!我母亲70岁了!马上要进行血液治疗,急需输血!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血源,你们能不能帮帮我们!”2月10日大年初一一大早,正当大家都沉浸在全家团圆的欢乐喜庆氛围中的时候,一通紧急的求助电话,打破了市血液中心献血服务部值班室的平静。值班医生陈丽萍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一边疏导家属情绪,一边了解患者情况。当得知患者病情危重,陈医生立即向部门反映相关情况。经协调,供血服务部随即与患者就诊医院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患者详细情况与具体用血需求。

  当天中午,中心红细胞血型参比实验室接到市二医院发来的临床配血申请。临床医生表示,患者的血液抗体筛查为阳性,交叉配血不合,需要进行血型鉴定。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梁爽和孙丽艳两位博士迅速投入工作,先后完成血型鉴定和抗体鉴定,结果显示患者血浆中存在强自身抗体、抗-E抗体、抗-Wra抗体。幸运的是,得益于中心检验部率先在国内开展的献血人群Rh血型CcDEe因子检测项目,大大提升了交叉配血操作的效率,两位博士直接从成品库检索样本与患者进行交叉配血,在避开E抗原与Wra抗原后,很快找到了符合条件的血源。随后,在输血医学研究所、成分制备部和供血服务部等多个部门的联动配合下,6U洗涤红细胞即刻发往市二医院,并及时输入进患者体内。肖先生的母亲终于转危为安。

image003.jpg

  “我是一名献血者,在深大读书时,就献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血,除了我自己,我的哥哥姐姐也都是献血者。所以,这次母亲住院,急需用血,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向血液中心求助。让我们感动的是,大年初一,中心的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都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扶危济急帮我们患者解决问题。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心情很复杂,但血液中心对患者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倍感温暖!作为一名献血者,我对自己能参与无偿献血既感到幸运又感到自豪!今后,我还要动员、鼓励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一同参与无偿献血。”患者家属肖先生满怀深情地说道。

image005.jpg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龙年新春,当千家万户齐聚一堂、辞旧迎新的时刻,市血液中心各业务部门默默坚守岗位,用深血人“热辣滚烫”的大爱情怀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职责。春节假期,输血医学研究所累积完成44例次输血检测技术服务,其中红细胞疑难交叉配血6例、献血者疑难标本检测15例、血小板配型23例,配合发放红细胞22单位,血小板51个治疗量,及时挽救了像肖先生母亲、袁女士一样亟待血液救治的十余名患者的生命,充分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和输血安全,努力为深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