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如何自查?这几点至关重要!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25 09: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医院有哪些重点防火位置?

如何预防医院起火?

在医院遭遇火灾如何自救?

医疗机构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是杜绝和减少火灾事故的重要保障

具体从哪些方面做起呢?

那么
医疗机构如何进行消防安全管理? 
   

  为确保医疗机构的消防安全,应做到:

  一、明确消防安全责任

  医疗机构消防安全责任人由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担任,对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组织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培训工作,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

  二、开展消防巡查

  日常巡查:住院区及门诊区在白天至少巡查2次,住院区及急诊区在夜间至少巡查2次,其他场所每日至少巡查1次。

  巡查重点:用火、用油、用电有无违章,疏散救援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备设施是否正常,消控室、住院区、手术室等重点部位人员是否在岗履职等。

  三、检查整改隐患

  检查:工作人员消防常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消防设备的运行维保、重点部位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管理等。

  隐患治理要实行报告、登记、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确保责任、资金、措施、期限和应急预案 “五落实”。

  四、严禁违规行为

  严禁使用未经消防行政许可或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建筑物。

  严禁采用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的建筑材料。

  严禁擅自关停消防设施、占用逃生救援通道及场地。

  严禁违规使用、存放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 

  严禁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在室内和楼道内存放、充电。

  五、控制火灾危险源

  按照《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WS308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和《GB/T 40248-2021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等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要求,严格用火、用气、用电、易燃易爆化学品的管理。

  六、严格管控重点部位

  病房应设置安全疏散指示图。门诊区的导诊、挂号、取药等部位应合理布置,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七、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结合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应急预案,特别是对重症病人、骨伤科病人等行动能力较弱的病人要建立明确的疏散保障措施,明确每班次、各岗位人员报警、疏散和扑救初起火灾的职责,每半年至少演练1次。

  八、开展消防教育培训

  加强在编人员、学生、实习生、进修生、规培生、合同制人员、工勤人员等员工消防教育培训,确保人人掌握消防常识,会查找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会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掌握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和逃生自救技能等。

@各医疗机构
请收好这份自查清单对照自查~

1.png  

在医院遭遇火灾如何自救?
一起学习

2.png

3.png

4.png

5.png

来源:健康广东、广东消防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