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冷空气来袭!这两类人小心中招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19 09: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当前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以流感病毒和肺炎支原体为主。

  通常所说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一大组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口腔、气管和支气管等器官侵入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

  比较常见的有——

  病毒引起的:流感、新冠病毒感染、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水痘等;

  细菌引起的:流脑、百日咳、白喉等;

  支原体引起的:肺炎等。

  根据我国的呼吸道多病原监测结果,当前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还包括腺病毒、人偏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和普通冠状病毒等。其中,鼻病毒和普通冠状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体。


  二、如何判断是哪种病原体感染?

  肉眼确诊不太容易,得测核酸或查抗原。

  呼吸道传染病的临床表现通常不具有特异性,加之患者个体差异,很难仅通过症状和体征进行明确的鉴别,确诊何种病原体感染需要到医疗机构进行实验室检测,比如核酸PCR检测以及快速抗原检测等。

1.jpg


  三、哪些人要特别注意?

  1. 敏感人群

  如婴幼儿、儿童、孕妇、老年人等,他们是呼吸道疾病的好发人群,由于身体素质和免疫水平等综合因素,他们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而且一旦发病更容易转化成重症。

  2. 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

  如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这些人一旦感染,容易导致慢性病加重,所以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


  四、有疫苗可以打吗?

  近期流行的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中,仅有流感可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目前,我国的疫苗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

  病毒性传染病:流感、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等;

  细菌性传染病:流脑、百日咳、白喉、肺炎球菌感染、流感嗜血杆菌感染等。

  而针对肺炎支原体、腺病毒、人偏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和普通冠状病毒等,目前我国尚无疫苗可用。


  五、这些场所要重点预防——

  1. 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

  一是要尽早及时接种疫苗。学生、教职员工、养老机构的老人和工作人员应该尽早开展流感等疫苗接种,提高自身免疫屏障,降低发病风险。

  二是要加强环境清洁,保持室内卫生,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提高室内空气质量,不过冬季室外温度比较低,在开窗通风时要注意保暖。

  三是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缺勤缺课登记等,学生、教职员工建议不带病上岗上课,防止将传染病传入学校。

  2. 公共交通工具

  一是要做好交通工具内部的清洁消毒,保持交通工具内部的空气质量,要定期通风换气。

  二是要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乘坐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口罩,降低暴露和发病的风险。


  六、避免中招,做好这5点

  1. 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在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或交通工具上,建议科学佩戴口罩。

  2. 避免近距离接触出现呼吸道症状的人。

  3.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4.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建议尽量居家休息,尽量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传染给他人的机会。

  5.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增强个人免疫力。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深圳疾控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