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06 17: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广东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精神,2023年11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旨在完善我省宫颈癌防治体系,坚持统筹协调、部门联动、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快宫颈癌消除进程,保护和促进广大妇女健康。

  二、《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分为四部分内容:

  一是行动目标。明确提出到2030年实现三个目标:15岁之前适龄女生HPV疫苗首针接种完成率达到90%;35-64岁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70%;确诊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

  二是行动内容。主要围绕宫颈癌一、二、三级综合防治措施,包括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推广HPV疫苗接种;加强宫颈癌筛查服务,促进早诊早治;规范宫颈癌治疗,加大医疗救治保障力度。

  三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健全宫颈癌综合防治网络;提高宫颈癌防治能力;推动宫颈癌防治信息化管理;促进新技术参与宫颈癌防治。

  四是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落实经费保障;开展效果评估。

  三、《行动计划》主要特点

  (一)结合地方特色细化措施。在国家《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基础上,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对部分措施进行细化。如积极鼓励15岁及以上适龄妇女接种HPV疫苗,重点关注农村、城镇低保及从未接受过筛查的适龄妇女进行筛查,明确宫颈癌患者治疗途径及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宫颈癌综合防治网络构建等。

  (二)强调多部门协作和社会参与。《行动计划》由省卫生健康委、教育厅等十个部门联合印发,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卫生健康、教育、民政、财政、医保、中医药、疾控、药品监管、工会、妇联等多部门的协同配合。同时,《行动计划》强调要强化政府部门、媒体及其他社会团体的合作,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宫颈癌消除工作。

  (三)积极推动HPV疫苗接种。2021年,广东省出台了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免费接种工作,起到了良好示范效应。《行动计划》总结地方经验,提出促进HPV疫苗接种,加强HPV疫苗接种规范化管理,并将“15岁之前适龄女生HPV疫苗首针接种完成率达到90%”明确列入行动目标。

  (四)通过效果评估推动加速消除。《行动计划》提出各地要加强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加强对各级各类宫颈癌防治机构的质控评估。确定一批加速消除宫颈癌试点地市和区县,起到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加速消除宫颈癌目标实现。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