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市医改办举办2016年医改政策培训班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5-16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6年5月11-12日,市医改办举办了两期医改政策培训班。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出席培训班并作讲话;市医改办主任、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罗乐宣介绍了深化医改建设卫生强市的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市政协副主席、市医管中心主任王大平介绍了我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市委卫生工作专职副书记廖澍华主持培训班并通报了我市2015年度深化医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导评估报告;罗湖区作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经验交流。

  吴以环副市长在讲话中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深化医改的信心。国家启动新一轮医改7年来,我市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在体系、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得到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突破进展,多元化办医格局初步形成。通过改革,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增加、结构优化,初步实现了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卫生服务提效率的目标。

  (二)提高认识,增强推进医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3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市的实施意见》,从八大方面,提出了建设卫生强市的政策措施和“三步走”目标。为推动《意见》落实,市医改领导小组组织市相关部门制定了若干配套方案。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保持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压实责任,加强督导,切实抓好新政策、新要求、新任务的贯彻落实。近期,要重点做好3个方面10项工作。第一,加大组织领导力度。(1)各区政府要召开一次会议,专题学习深化医改、建设卫生强市的实施意见。(2)各区政府要根据实施意见,制定建设卫生强区的实施方案。(3)市医改办要加强医改顶层设计,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形成“三医联动”改革合力。(4)市医改办要加大医改督导和评估力度。(5)市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各区政府要明确建高地的具体项目。第二,加大改革创新力度。(6)市医改办要总结各区、各单位改革经验成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7)各区要针对群众反映最大、呼声最高、辖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大胆探索,打造一批改革新亮点。(8)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善政策标准,建立健全医疗市场监管机制,推动医疗行业开放发展。第三,加大宣传引导力度。(9)要加强对医改和卫生强市政策的宣传解读。(10)要增进市民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

  (三)勇于担当,不折不扣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要紧紧围绕增加资源供给、建设医疗高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抓好3个方面12项工作。第一,着力增加医疗资源供给。(1)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到2020年,新增2.5万床位、千人床位数达到4.3张的目标。(2)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努力实现到2020年,全市新增执业医师1.2万名以上、千人医生数达到2.8名的规划目标。第二,着力建设医疗高地。(3)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实现到2020年,全市三级医院增加60家以上、三级甲等医院达到20家以上、建成10家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医疗机构的目标。(4)全面提高医学教学能力。实现到2020年,建成10家高等院校深圳附属临床医学院或特色学院。(5)全面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实现到2020年,打造80个优势明显、综合竞争力强的省级以上医学重点学科。第三,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6)加快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重点是要做好分级诊疗工作。(7)加快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财政补助、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收费和医保支付制度、药品和医用耗材供应保障、人事和分配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8)加大扶持社会力量办医的力度,同时,也要放管结合,加强医疗市场的监管,确保社会办医规范运行、依法执业。(9)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推动医疗卫生信息化运营模式改革。(10)扎实推进健康深圳建设。尽快建立“健康深圳”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制定“健康深圳”指标体系和行动计划,引导各部门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时,更加注重促进人的健康和全面发展,以共同的行动纲领引领健康生活、促进健康消费、提升市民健康水平。(11)推动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要以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打造一批中医药创新平台,利用基因检测、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产业化。(12)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依法治理。加快推动特区医疗条例、院前医疗急救条例、健康促进条例等颁发实施。完善公立医院运营绩效、医务人员专业技术等级评价、医疗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医疗行业诚信服务制度,促进医疗市场规范、有序运作。

  各区政府、各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市级、各区和各新区编办、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保障等部门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各区卫生计生局、各新区公共事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属和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医务科负责人,各卫生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共计400余人分别参加了两期培训班。

(文/市卫生计生委方添栋,图/市计生服务中心骆振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