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中山七院二期,向湾区医疗高地进发!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05 14: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中大医科,不仅仅在广东省赫赫有名。

  早在1866年,美国医学博士嘉约翰创办的博济医院,是中国近代第一所西医医院。

  在此后156年的薪火相传中,中大医科的众多名家大师以优秀的品格和精湛的学术造诣熏陶着一代代莘莘学子,并逐渐形成了“三基三严三早”的医学教育理念——

牢固掌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方法

早期接触临床、早期接触科研、早期接触社会实践

1.jpg

  优质医疗资源,大手笔引进!

  2016年6月,深圳市政府与中山大学签署《共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协议》。自此,中山七院按“深圳地区规模最大、临床专科门类最齐全、诊疗量最大、诊疗技术最先进、高层次医护人员最多、医德医风最好”的目标,力争将医院建设成为国家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国家级应急与灾难医学中心、国家级保健康复中心。

  中山七院是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中山大学运营管理的直属附属医院。其一期已于2018年开业,医教研迅猛发展,目前已承担中山大学医学院(位于深圳校区)医学全系列的临床教学及科研任务,涵盖了医学本科教育和临床教学、硕博研究生临床教学等全系列的医学临床教育。

01

中山七院二期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项目(以下简称“中山七院二期”)在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9月,在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重大项目启动仪式上正式开工。

2.jpg

中山七院二期东侧沿街示意图(以实际建成为准)

  它位于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圳园路628号,紧邻一期东侧,总占地面积约15.31万㎡。其中,一阶段总建筑面积约69.98万㎡,规划总床位数3200张。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科研行政教学综合楼、康复中心(南北楼)、急诊急救中心、1号分中心住院楼、2号分中心住院楼、3号分中心住院楼、4号分中心住院楼及配套工程。

02

“医学人文+智慧化”

打造一所的开放式、综合性、研究型教学医院

  与一般的新建医院不同,中山七院背后是拥有156年文化底蕴的中大医科和9家实力雄厚的附属医院,有着丰富的人才资源。中山七院将依托中山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品牌积淀等各方面的优势,努力建成世界一流、以医学人文和智慧化为特色的开放式、综合性、研究型教学医院。

  中山七院二期项目北侧不到一公里,即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大深圳校区设计寓意为“凤引九雏”,象征社会繁荣、如意吉祥。

3.png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凤引九雏”

  二期项目依托中大深圳校区及其医学院,无论是在空间距离、学科联系还是科研合作都与中大深圳校区紧密联系,因此医院建筑群在场地内的整体布局沿用凤形,寓意“雏凤清声”,即中大学子在附属医院发挥才能,实现抱负,贡献社会。

4.png

中山七院“雏凤清声”

  在医疗规划方面——

  二期项目的医疗布局根据医技需求的相似性和人体系统的关联性,开创性的采用多中心、分组团的布局模式。项目整体规划可以概括为“6+1”的组团布局

5.jpg

  “6”指的是——

  消化医学中心组团

  临神经、呼吸和心血管医学中心组团

  肾脏病及普内科医学中心组团

  骨科、康复、皮肤和中医医学中心组团

  保健康复中心组团

  应急与灾难医学中心组团

  “1”指的是——

  行政教学科研大楼

6.jpg

  各个医疗组团内部门诊形成模块化共享模式,服务组团内部所有科室;医技和住院功能针对科室整体布局,以“院中院”的先进规划理念为核心,以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MDT)为支撑,借助智慧药房、智能物流传输等系统,最终“一站式”地解决患者需求。

  让患者在一栋楼里完成看病、检查、住院、取药等所有环节,真正体现医学人文关怀,实现“让报告多跑腿,让患者少走路”。

  未来——

  未来,中山七院二期项目建成后,一期院区也将进行整体功能布局的重新分布,借助一期院区紧邻地铁站的这一交通优势,建设成——

  以妇产儿、生殖医学和五官科等学科为主的、门诊量相对较高的医学功能组团,与二期院区形成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的规划格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湾区医院。

  全新的中山七院,让我们拭目以待!

7.jpg

来源: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