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祝贺!深圳这2家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28 09: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文,公布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名单,全国14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6家医院获批。

  其中,深圳市共有两所医院在列,分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1.png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和看病难问题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让深圳市民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平优质医疗服务,全面提升疑难重症诊疗水平,对我市卫生健康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家心血管病专科医院,目前是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所在地,也是全国首批“辅导类”国家医学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是同时支持3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高水平输出医院,先后在云南、河南、深圳建立区域医疗中心,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2018年10月26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深圳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简称“阜外深圳医院”)。

2.jpg

  【目标】对标国内外最好最优,立足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东南亚,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医疗特色】心血管外科群、心血管内科群、细化亚专科。

  心血管“国家队”进驻深圳后,阜外深圳医院成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同质化建设心血管诊疗、科研、创新转化核心基地,在北京开展的所有新技术,几乎在同一个时间段也在深圳开展,让深圳的患者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和北京同质化的医疗技术。

3.jpg

  2022年6月28日,阜外深圳医院正式挂牌“三甲”,成为广东省首家三级甲等心血管专科医院。

托管以来,硕果累累

  1.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2019年至2021年,心脏介入手术2万余台,外科手术完成4千余台,医院在保持手术量逐年上升的同时,坚持品质与创新,外科术后十日院内死亡率逐年降低至2021年的0%。

  目前拥有门诊诊室42间,互联网医疗诊室2间,额定床位600张,病房20个。连续两年,在华南区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心外科荣获第5名(深圳唯一)、心血管内科获提名奖。

  2.学科建设能力逐步加强

  医院对标北京阜外,在原有7个科室的基础上,科室设置增加至16个,打造具有区域引领地位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和心室辅助技术学科;以精益发展为指导思想,按亚专业进一步遴选院级优势学科(冠心病、心脏大血管外科、心律失常诊治)、培育学科(心血管麻醉、先天性心脏病、体外循环及体外生命支持)和潜力学科(终末期心衰及心肌病、右心与肺血管病、预防心脏病学、超声医学、周围血管外科)三个梯队,以精规划、强投入、抓落实的思路开展系统持续的学科建设。

  此外,医院还计划围绕心血管打造神经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等学科团队,探索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

  3.技术创新发展得到突破

  自托管以来,已成功开展心脏移植手术30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6例,受体全部存活。2021年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2项。

  2022年8月9日,完成华南地区首例未成年人人工心脏手术,刷新了目前全国范围内接受人工心脏手术患者的最小年龄。

微信图片_20221028094821.png

微信图片_20221028094825.png

胡盛寿院士施行人工心脏手术&郑哲教授施行心脏移植手术

  4.科研与教学工作齐头并进

  2021年9月成为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项目基层普及培训医院,2021年11月获批广东省“心室辅助技术”“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临床应用规范化培训基地。

  已建立4个临床教研室,与4所以上医学院校建立合作,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

  医院获批建设深圳市心血管病重点实验室,以国家区域医学分中心为目标,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心血管基础实验平台、临床研究和转化平台,目前可提供从基础到临床转化的全链条科研技术支撑,目前建有六大基础平台,固定专职科研人员38人。

  医院设立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着重围绕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危险因素研究、心血管疾病诊疗措施循证评价及基于交叉学科的创新临床研究开展工作。目前正在申报2022年省级和市级临床研究中心。

  5.强化高水平医院人才队伍建设

  经深圳市委、市政府批复,阜外深圳医院被确定为“纳入国家布局承担重点疾病防治功能的高水平医院”,并分别以胡盛寿院士、郑哲教授、李惠君教授、潘湘斌教授、颜红兵教授、李静教授等专家为“三名工程”团队带头人,南下深圳,为深圳及周边地区的百姓在“家门口”提供了与北京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此外,重点实验室、临床研究中心双聘高级人才24人,引进国家杰青2名、国家优青2名及多名海内外高学历科研人才。

  6.借助北阜信息化系统,持续强化深圳阜外质控、管理体系

  以信息化为基础,支撑医疗业务正常开展和医院管理正常运转;以数字化为抓手,实现医疗质量管控和业务规范化、智能化;以智慧化为目标,提高医疗质量,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患者服务。

  上线北京阜外同质化系统,通过电子病历评审五级(广东省)。成为首批UDI试点医院,互联网医院顺利开展运营。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院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家肿瘤专科医院,集医、教、研、防于一体,其中,“肿瘤学”“胸外科”连续12年位列“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榜首。建院以来培养了8位两院院士,被誉为肿瘤专科人才培养黄埔军校,具有全方位肿瘤预防、诊断及治疗能力的国家标志性专科医院。

  2017年3月,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创办的市属公立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简称“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正式落地,成为深圳市唯一的肿瘤专科医院,也是国家癌症中心南方分中心和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方分中心依托单位。

4.png

  【目标】立足深圳,覆盖华南,面向港澳台,辐射东南亚,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国际一流的肿瘤专科医院。

  【医疗特色】全方位提供高水平的手术、放疗和化疗等肿瘤综合性治疗服务。

  5年来,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通过引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管理、人才、技术、服务等实质性资源,以点带面,助力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区域均衡布局成效初显。

  2022年5月30日,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正式挂牌“三甲”。

5.png

开业以来,硕果累累

  1.家门口享受国家级医疗服务

  将医疗新技术、新项目引入深圳医院,实现北京、深圳两院均质化发展。目前深圳医院开展的1479项医疗技术中,有1108项为总院平移医疗技术,占比为74.92%。其中,胸外科“单孔胸腔镜”、“经颈纵隔镜”等手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妇科“经脐单孔”、“经阴道单孔”属全国先进水平;泌尿、头颈、乳腺、胃肠、肝胆、神经外科等开展超高精尖手术,带动区域医疗技术发展。

  其中,111项新技术新项目在广东省、深圳市率先开展,填补区域医疗技术空白;近距离放射治疗技术(后装)全国领先;射频消融技术等介入技术应用于各实体瘤的治疗。

6.jpg

2016年12月12日,赫捷院士开展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第一例手术

7.jpg

王绿化院长为患者义诊

  总院常驻深圳专家40余人,长期专家170人次,不完全统计支持深圳医院建设专家已超3000人次,每年在深人员占深圳医院员工总数保持在12.85%-15.59%。其中,管理团队中总院派出人员占比61.90%。

  2.北京、深圳两院区信息化建设互联互通

  总院和深圳医院业务系统、管理系统建设同质化;实现京深两地远程并网,远程会诊(包括:远程MDT、远程病理、远程影像),院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2021年开展远程会诊210余例;建成抗肿瘤监测平台,京深两地数据共享;一院两区互联互通,实现京深两地结果互认。

  3.区域辐射能力日渐凸显

  五年来,深圳医院出院患者约8.82万人次,以年均165%的速度持续增长。2017-2021年,医院收治患者中深圳医保占比54%,省内异地医保和跨省医保占比36%,自费占比10%,区域辐射作用明显。

  医院推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落地深圳。早诊早治已覆盖深圳居民1000万人,完成高危人群评估6万余人,高危人群筛查2.8万余人次,结果阳性2854人次。

  先后挂牌: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方分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南方分中心,持续提升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肿瘤治疗研究水平。

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