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深圳第32家“三甲”:龙华区中心医院!附全部名单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1 14: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三甲”医院军团再添新成员!

  9月26日,龙华区中心医院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三甲现场评审。日前,省卫生健康委评审结果文件已正式下发。

  至此,深圳三甲医院的数量由2015年的10家,增加到目前的 32 家。其中,公立医院31家,民营医院1家。

  01、龙华区中心医院

  始建于1952年,经历近70年发展,龙华区中心医院已建设成为现代化区属三级综合医院,也是深圳城市发展中轴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的重要基地。

1.png

  医院占地4.4万㎡,建筑面积8.5万㎡,床位1003张。

  2017年,成立龙华区中心医院基层医疗集团,下设3个区域社康中心和27个社康中心,服务辖区约150万人口,形成“大-中-小”分级医疗服务体系,打造了“十分钟”就医圈。其中,2021年门急诊量达300万人次,出院3.3万人次。

  02、健全医院学科体系,不断提升医疗技术

  医院一直重视医疗质量安全和学科体系建设,已基本形成完备的内、外、妇产、儿、五官、医技等的三级医院学科体系。

  现有35个临床学科,13个医技科室,30个社康中心(含3个区域社康中心)。并创建了——

  8个区重点学科(2020-2024年)

  肾内科、创伤骨科、康复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烧伤整形外科、重症医学科、胃肠肝胆外科;

  5个区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耳鼻咽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产科、消化内科、肿瘤科;

  2个广东医科大学重点学科

  泌尿外科、烧伤整形外科。

2.jpg

2020年,全科医学科获评“深圳市医学重点学科”,为龙华区唯一市级重点学科!

  以优势学科为引领,不断提升专科诊疗和多学科协作能力,成为深圳市基层中医药和“治未病”工作指导中心龙华分中心;房颤中心通过“中国房颤中心标准版”认证;获批为“中国康复医学会手功能康复专科培训基地”;完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3大中心建设。

  医院以三甲创建为契机,通过依托三名工程和人才引进,不断探索学科发展方向;同时重视中青年力量的培养,完善梯队建设,频繁进行国内外学术交流,紧跟国际前沿,积极开展新项目新技术。

医院在人才引进、医院建设、科教研协同发展、医改等多面提升服务

  1.加强人才引进

  引进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2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黄健教授团队、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祝墡珠教授团队。

  2.加强内涵建设

  医院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指挥棒,医疗服务量和医疗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442名,评定为B+等级,较2019年前进353位。2021年国考中,医院实现从B+到B++等级的跨越。

  3.科教研协同发展

  医院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是广东医科大学深圳龙华中心临床医学院,全国住院医师规培协同基地,广东医科大学护理学“2+2”协同育人教学基地,全市首个全科医学师资培训中心。科研能力持续增强,先后建成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立了以中心实验室为主的科研平台。

3.png

  4.扎实推进医改

  作为深圳市首批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医院构建起区域医疗协同发展新模式——医院与下设3个区域社康中心和27个社康中心组成基层医疗集团,形成紧密协调的“大-中-小”分级医疗服务体系。
社康中心开展以家庭医生、家庭病床为重点的诊疗服务,实现社康首诊。2021年社康中心诊疗量173.38万人次,首诊比例达70%,家庭医生签约18万人,家庭病床219张,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01.5万份。

4.png

  03、未来——

  目前,医院接近10万㎡的外科大楼即将于年底启用,届时床位将增至1200张。随即启动东区改扩建工程,届时总面积将达25万㎡,将开放床位1500张。

  站在“三甲”新起点上,医院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秉承“厚德、和顺、精诚、进取”的院训,坚持“质量建院、技术立院、人才强院、科教兴院”的发展战略,扬帆起航,踏上新征程,将龙华区中心医院建设成为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

5.jpg

截至目前

我市共有 32 家三甲医院

  其中,今年新增的 7 家三甲医院,分别是:罗湖区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龙华区中心医院。

深圳三甲医院32家名单

6.png

来源:龙华区中心医院三甲办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