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深圳首家肿瘤医院揭牌1周年!2018将补上最大短板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19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深圳龙岗区宝荷路边上,有一座背靠绿树青山的大型新建医院正在崛起。这就是深圳史上第一家肿瘤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深圳市肿瘤医院)

  3月18日,距离这所医院正式揭牌刚好一周年。

  一年之前,在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的见证下,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与肿瘤防治“国家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正式签署共建协议,管理2000多万人口的深圳终于告别没有肿瘤专科医院的历史。

  3月16日,医院召开揭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院长王绿化亮出“成绩单”:医院已经开放360张病床,远远超过“2017年底200张”的原定目标。

  3月16日下午,院长王绿化回顾“国家队”进驻深圳这一年。

  而在2018年,医院的最大动作将是开展放射治疗,力争到年中,2台先进的直线加速器就能投入使用。

  这意味着,肿瘤综合治疗的三大“板斧”——手术、化疗、放疗,即将补上最后一环。

过去一年,这是最大“短板”

  2017年,肿瘤“国家队”副队长王绿化接任了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会主任委员,成为全国放疗领域的“带头人”。

  然而,他在深圳带领的肿瘤医院却一直未能开展放疗业务,这让他很着急。这一年,医院已经接诊了1.6万病人,但病人需要用到放疗时,院方只能安排他们到深圳市其他医院。

  综合医院可以没有放疗科,但在肿瘤专科医院里,这必须是个标配。

  放射治疗是肿瘤的三大治疗手段之一,具有精准、可量化、敏感性的特点。当肿瘤无法用手术切除,或者遇到某些对放疗特别敏感的肿瘤(比如南方高发的鼻咽癌),往往需要放射治疗。

  有“国家队”做强大后盾,过去一年,王绿化已经迅速拉起了一支20多人的放射治疗团队,但所需的设备和机房却不可能“一蹴而就”。

  其中的核心设备是直线加速器,可以产生X射线和电子线,精准照射肿瘤细胞,从而消灭或缩小肿瘤。

  作为一个人口迅速膨胀的超大城市,深圳的放射治疗却“小”得可怜,全市只有6台直线加速器。而在邻近的广州,单单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放疗中心就有12台,“中国台湾2300万人口,跟深圳差不多,但直线加速器多达160台。”

  为了补上这块短板,过去一年,王绿化的团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放疗科,改建放射治疗科机房,采购直线加速器,力争到2018年中,2台直线加速器将率先投入使用。目前,他们的工期已经细化到按天来安排。

  此外,他们还计划在2018年9月开工建设医院一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医院的直线加速器将增加到12台,深圳放射治疗薄弱的局面将大大改善。

『我们要建的

不仅仅是一个市级医院』

  补上放疗的短板只是一步小棋,这所医院真正的“大棋”,是要补齐深圳市肿瘤治疗薄弱的短板。

  近年来,深圳每年新发肿瘤病人2万例左右,并以10%的速度逐年递增,8成病人得知后“扭头”就前往北上广治疗,奔波劳碌,消耗极大。

  深圳市政府千方百计请来“国家队”,就是想扭转这个局面,让病人在家门口就能治肿瘤这类大病。

  这也是肿瘤“国家队”在北京以外运营的第一家医院,“国家队”队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对此很重视,将北京医院和深圳医院列为“一院两区”,共享所有人才和资源。

  “北京的正主任3个月、副主任半年,轮流到深圳来”,很多人更是常驻深圳。

  目前常驻的专家已达45人,涵盖了胸外科、放射治疗科、麻醉科等16个学科以及护理、财务等部门。田军、郭晓彤、黄文亭等骨干医生直接把家安在深圳,院长王绿化带领20名北京医院的党员,将组织关系也转到了深圳。

  这些北京来的骨干正直当打之年,工作热情都很高涨。“春节期间很多人不回家,在制定2018年的目标。胸外科的牟主任一开始说科室全年要做500台手术,后来改为700台、820台,前几天又给我发微信说要做到860台。”

——王绿化。

  很多人都问,北京医院的学科个个那么强,深圳医院会先发展其中的哪几个?

  王绿化的回答是:“没有哪几个,而是各个学科全面发展。一院两区,不分彼此。”

  这家医院的另一个名字是深圳市肿瘤医院。“看名字,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只是一个市级的医院,但实际上,我们的目标是国家级的,我们要力争在10年内,打造一家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肿瘤医院。”

  就像传说中斯坦福大学“山寨”了哈佛一样,王绿化希望深圳医院在20内也能“复制”甚至是“逆袭”北京医院。“两个院区的技术是一样的,深圳的设备更新,说不定真的能超过北京医院。”

“立竿见影”

让深圳病人无需外出奔波

  从数据来看,“国家队”来深第一年,效果已经“立竿见影”,大批深圳病人在家门口见到了以前在北京“一号难求”的名医。

  2017年,医院门诊已接诊1.6万人次,入院4144人,出院3955人。大量高难度手术迅速开展,难度最高的三、四级手术占了67% 。2018年1月份,疑难危重病例(CD型病例)比例高达96%,在深圳市属公立医院中领跑。

  病人不仅来自深圳,也有很多是外地的。我们接诊的病人当中,深圳和外地的比例大约各占一半。

——王绿化

  有一个现象让这些北京专家们颇感意外,“大家都说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但很多人会把老家的父母接到深圳来养老、治病,所以我们感觉到深圳老龄化的挑战也是挺大的。”

  对于肿瘤治疗来说,再高超的技术都不如及早发现,把肿瘤消灭在萌芽状态。“国家队”来到深圳后,首先就做了这样一件“及早”的大事——让国家癌症中心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落地深圳。

  深圳市民参与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2017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与深圳市慢病中心等10家深圳医疗机构合作,针对五种高发癌症,为15000名深圳市民进行了免费的风险评估,从中发现了5123位高危人群,并进一步对他们进行了临床筛查,最终确诊13例癌症,其中1例为肺癌晚期。

  2018年,该项目将进一步扩大范围,为更多居民开展免费评估,逐步争取让全市所有高危人群都及时接受筛查。

办医院不能急功近利

要有百年树人的理念

  除了从北京派驻骨干来深圳,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自身也在“造血”,招聘、培养自己的团队。

  赫捷院士提出的“一院两区”的模式,使深圳医院成了各地人才的“香饽饽”,目前全院员工已接近600人,每次对外招聘都有很多高层次人才报名,其中大部分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名校、名院。

  “但招进来只是成功了一半,还要维护好,给予更多的关爱,在生活、临床、科研等方面提供支持。”院长王绿化强调,人才引进是一项持续的工作,要不断为大家的成长“开小灶”。

  虽然医院仅仅揭牌一年,但王绿化认为,要想走得够远,医院的文化和理念从一开始就要向协和等百年名院看齐。

  一所好的医院,你一进去就会感受到不一样的气质,能让一个同行肃然起敬。

  2017年,北京协和医院迎来百年庆典。从这个同属中国医学科学院体系的兄弟医院身上,王绿化感受到了一种无处不在的“贵族气质”。他希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也能传承这种“百年树人”的灵魂和底蕴。

  “办医院不能急功近利,有些新医院一开始发展不错,但很快遇到天花板,发现名气、影响力上不去,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医院的文化和理念缺少灵魂。”

  我们绝不是来虚晃一枪,而是要以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扎根深圳,真心地把这所医院办好,把提升深圳肿瘤防治水平这件事做好。

——王绿化

资料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