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深圳三甲医院,再添4员“大将”!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19 15: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上半年,深圳新增4家三甲医院!它们分别是:

罗湖区中医院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罗湖区中医院

取得三甲时间:2022.1.11

  成立于1959年的罗湖区中医院,前身为附城医院、罗湖区第二人民医院,也是深圳市首家二级甲等中医院。1991年更名为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

  2018年12月,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医院整体搬迁至莲塘新院区,并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

  在搬迁后的三年里,医院迅速发展成为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中医综合医院,先后建成5个省级重点专科、3个市级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

1.jpg

位于梧桐山脚下的医院全景

  位于罗湖区莲塘街道仙桐路16号,用地面积7.3万㎡,现有编制床位738张。医院二期扩建工程已启动,届时编制床位将达到1000张。

  它既是一所功能完善的花园式医院,又是一座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是深圳市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之一。其中,百草园占地1400m²,培育药食同源为主的药用植物100多种。

  【目标】建成深圳一流、辐射大湾区、医教研全面发展、国际化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

  【医疗特色】坚持发挥中医药优势,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疾病及疾病预防、康复、健康保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了一系列中医特色疗法;开设了失眠、肥胖、面瘫、哮喘、痛风、小儿厌食、糖尿病足、骨质疏松、中医护理等专科特色门诊,研制院内中药制剂,膏、丹、丸、散数十种,广泛应用于临床,疗效显著。

2.png

  拥有广东省中医重点专科5个:老年病科、骨伤科、针灸科、康复科、儿科;引进2个中医“三名工程”团队: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朱立国教授骨伤科团队、安徽省针灸医院杨骏教授针灸治疗脑病和妇科病团队。

3.jpg

4.jpg

三名工程启动仪式: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朱立国教授骨伤科团队、安徽省针灸医院杨骏教授针灸治疗脑病和妇科病团队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取得三甲时间:2022.5.30

  2014年9月22日,深圳市政府与医学实力雄厚的南方医科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医院成为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首个名院项目,也是广深两地首家政校合作的大学附属医院。

5.png

  医院地处前海自贸区核心地带,是区内唯一一家能够同时承担医教研任务的大学附属医院,总占地面积82412㎡,规划床位2500张。

  于2015年12月开业,6年来,南方医科大学举全校之力建设深圳医院,“大南医”协同发展,输送刘亚杰神经内科团队龚伟消化内科团队等来深全职工作,16个国家临床重点专(学)科的优势技术移植到深圳,南医大成熟的管理模式和办医经验在深圳医院生根开花。

6.png

  【目标】医院以“扎根深圳,服务全国,走向世界”为发展定位,以“生命至上,医术至精,服务至诚”为办院理念,致力打造“湾区有口碑,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研究型医院”。

  【医疗特色】已有消化内科、神经内科、骨科等5个深圳市临床重点学科(重点专病)和重点培育学科;消化内科、烧伤整形科、康复医学科等3个学科连续4年获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华南区提名。

  6年获立项课题482项,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项,获资助经费总额6141万元;不仅助力实现本地患者“大病不出深圳”,更有西安、桂林、长沙等外地患者前来求医。

7.png

8.png

临床医学创新中心、互联网医院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取得三甲时间:2022.5.30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以下简称“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是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创办的市属公立医院。

  2017年3月18日落地揭牌,是深圳市唯一的肿瘤专科医院,是国家癌症中心南方分中心和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方分中心依托单位。

9.png

  医院位于龙岗区宝荷路113号,用地面积10.24万㎡,现有编制床位800张。

  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和医院改扩建二期工程将于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医院编制床位将达到2300张。

10.jpg

  【目标】立足深圳,覆盖华南,面向港澳台,辐射东南亚,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国际一流的肿瘤专科医院。

  【医疗特色】全方位提供高水平的手术、放疗和化疗等肿瘤综合性治疗服务。

  医院引进了赫捷院士胸部肿瘤创新团队等11个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拥有北京总院驻深专家团队近50人;接入国家肿瘤防治“一库一网”远程会诊系统。

  2021年,医院门急诊量13万人次,住院量3.3万人次,手术5447人次。医院积极推动开展国家城市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6.3万人次的高危人群评估,2.8万人次临床检查,其中筛查阳性2854人次,确诊恶性肿瘤74人次。

11.jpg

12.jpg

赫捷院士为患者开展手术、王绿化院长看诊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取得三甲时间:2022.6.28

  2018年10月26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深圳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13.jpg

  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是深圳市唯一一所公立心血管专科医院,占地面积22458.16㎡,建筑面积88470㎡,规划600张床位。

  医院诊疗以心血管学科为主,相关学科协调发展,除开展心血管常见病、疑难病诊治外,还开设内分泌、肺血管等与心血管病紧密相关的诊疗科室。

  【目标】对标国内外最好最优,立足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东南亚,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医疗特色】心血管外科群、心血管内科群、细化亚专科。

  自托管以来,已成功完成29例心脏移植手术,受体全部存活,人工心脏手术6例。

  2021年,医院开放床位数564张,共诊疗门诊患者184719人次,急诊患者4274人次。医院介入量7855例(急诊PCI160例),外科手术1626例,包括心脏移植16例、大血管手术190例、冠脉搭桥手术208例,外科术后十日内死亡率下降至0%。

14.png

15.png

胡盛寿院士施行人工心脏手术&郑哲教授施行心脏移植手术


  深圳三甲医院具体是哪几家?覆盖什么领域?

  目前,深圳持续深入推进“三甲倍增”计划,三甲医院的数量由2015年的10家,增加到目前的 29家。

  其中,公立医院28家(市属医院13家,区属医院15家),民营医院1家。

16.jpg

  除综合医院外,深圳各专科医院发展迅速。其中,传染、儿科、肿瘤、心血管、眼科、精神等专科领域正逐步进入全国同类医疗行业前列。

来源:深圳市卫健委、罗湖区中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