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美于感受+好于功能”,深圳正在建设“开放式”现代医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25 15: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当下,我国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医院建设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美于感受、好于功能」,满足身心健康需要的现代医院应运而生。

1.jpg

  在深圳龙华有一座集“急救、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高水平、智慧型现代医院正在建设中。

01

新华医院

定位为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深圳市新华医院建设项目(简称“新华医院”),是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的重大民生项目,定位为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是深圳市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的重要部署。

2.jpg

新华医院门诊设计规划图

  它位于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新区大道及民宝路交汇北侧,总建筑面积 50.9万㎡,规划床位 2500张,停车位2500个。已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

  项目由门诊、急诊、医技、病房、行政、科研、教学等功能板块构成,地下4层,地上22层,裙楼6层。


02

现代美好医院

“开放式+花园式+以患者为中心”

  新华医院建设融合“共享”理念,整体以“现代、绿色、人文、智慧”为设计理念,以医疗综合体为基础,重视医院内部空间与周边城市空间的联动关系。

特色1:“开放式”医院

  “不设围栏,融于城市”“与道路交通无缝接驳”,将医院与周边的交通、商业体融为一体,让医院成为城市和市民生活的一部分,达到“去医院化”的效果。

3.png

特色2:“花园式”医院

  建筑主体四周规划空地为绿地,两栋塔之间的裙顶部广场打造成1.2万㎡的空中花园,不仅为患者营造花园式的休养疗愈环境,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一处闲暇休憩的城市公园。

4.jpg

特色3:以患者为中心

  新华医院急诊中心面积1万多㎡,占医疗综合楼首层30%。考虑到急诊病人黄金抢救时间,急诊中心具备较齐全的诊疗功能,专设检查科,能独立完成病人大部分的检查检验,让病人少跑路。

5.png

  在空间布局上,新华医院充分运用BIM技术,选用“中庭式”布局,即以位于裙房中部的中央办理大厅为核心,组织联系各功能科室,并以此作为水平、竖向交通的空间节点,形成顺畅的人流交通动线。

  同时,考虑到综合医疗楼竖向人流通行压力较大,综合医疗楼主核心增加16部垂直电梯进行上下联络,并对电梯的进深、开间、关门速度进行人性化考虑,极大优化了医疗综合楼的竖向交通动线。

  在信息化建设上,新华医院以患者为核心,融合物联网、云计算、5G等技术并结合现代医学理念,优化业务流程,整合医疗资源,打造智慧型医院。


03

高水平、智慧型现代医院

预计2024年试营业

  新华医院建成后,交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运营。未来,将依托北大深圳医院智慧医院优势,致力通过健康大数据、5G应用和医工结合等创新模式,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屈一指的集医、教、研于一体的现代化区域医疗中心,同时具备应对深圳北站交通枢纽中心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6.jpg

新华医院将由北大深圳医院实行“多院区、同质化”运营管理

  结合深圳市医疗中心的定位和布局,医院将全面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北大深圳医院两家医院的学科实行“统一规划、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未来

医院将重点打造

  打造妇产医学、口腔医学、皮肤医美、神经病学和消化病等“五大高水平医学中心”;

  打造乳腺甲状腺外科、心血管外科、脊柱外科和血液内科“四大特色专科”;

  集中优势,协同打造“临床研究病房示范基地”“前沿药品临床应用示范基地”和“急危重症救治平台”“肿瘤精准治疗平台”等高水平基地平台;

  建立一站式“体检+全科+专科+多学科会诊”国际医疗服务体系。


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机电安装、二次结构、幕墙、装饰装修、净化、防辐射等各专业工程施工。预计2023年9月交付,2024年3月试营业。

7.jpg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