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冠疫情




2023年06月25日

哺乳期妈妈“阳”了,能喂奶吗?10问10答!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27 20: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1

哺乳妈妈“阳”了

还能喂奶吗?

  可以。

  目前研究表明,母亲疑似或已经感染新冠病毒,母乳中未发现有新冠病毒。因此,妈妈感染新冠病毒时,母乳喂养是安全的。


02

妈妈感染后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喂母乳?

  妊娠早期或中期发生感染且分娩时已经恢复者:

  无需做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可以直接哺乳。

  孕晚期感染,分娩时症状已消失2周:

  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可正常哺乳。

  分娩时仍有症状,或者在哺乳期发生感染:

  需要母婴分室隔离。母亲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转阴后可直接哺乳。


03

妈妈“阳”了

还可以亲喂吗? 

  最好不要。

  虽然病毒不会通过母乳传播,但是病毒可能会通过妈妈们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传染给宝宝。因此,母亲感染新冠病毒后应注意隔离。


04

哺乳妈妈中招后

如何更好地母乳?

  最好挤出来瓶喂

  可以借助吸奶器收集乳汁,再由家庭中健康成员使用消毒过的奶瓶等来喂宝宝。

  妈妈挤奶前需注意清洁卫生,要仔细洗脸、洗手,并戴上N95口罩。吸奶器、奶瓶与奶嘴应规范消毒。


05

挤出来的乳汁

需要专门消毒吗?

  不需要,经过乳汁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极小。


06

担心宝宝感染病毒

有必要断奶吗?

  疫情期间反而更加鼓励母乳喂养,因为这对母婴来说,带来的好处大大超过与新冠病毒相关的风险。

  而且母乳中含有的大量免疫物质,是宝宝,特别是小月龄宝宝抵抗力的重要来源,这是配方奶所不能比拟的。

  坚持母乳喂养,恰恰可以给孩子提供强有力的免疫保护,这也是为什么孩子断奶后容易生病的原因。


07

还在母乳喂养阶段

可以接种疫苗吗?

  可以。

  按照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接种疫苗,且接种疫苗后可继续母乳喂养。


08

哺乳期妈妈吃了退烧药

乳汁还能给宝宝吃吗?

  建议尽量选择单一成分药物,不建议选择复方感冒药,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

  在可选择的情况下,通常建议在一次亲喂结束后,或者宝宝夜间进入长睡眠前服药。

  建议低于38.5℃可以物理降温观察,高于38.5℃才考虑用药。


09

哺乳期“阳”了

妈妈还能接触宝宝吗?

  新冠病毒经呼吸道传播,母婴近距离接触,即使戴口罩也可能发生传播,因此不建议阳性妈妈直接接触宝宝。

  如果阳性妈妈一定要接触宝宝,需做好防护措施,使用过的物品做到完全消毒。

  如果妈妈症状比较严重,精神、体力不佳,又或是孩子存在先天性疾病或有免疫缺陷,为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还是建议母婴短暂分离,等妈妈确认康复后再接触宝宝。


10

“阳”妈妈什么时候

才可以跟宝宝解除隔离?

  建议哺乳期妈妈在出现症状之日起满7天解除隔离,并继续戴N95口罩到第10天。根据数据,在症状已消退的患者中,很少能在发病10日后分离出感染性病毒。

来源: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