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冠疫情




2023年06月25日

新冠疫苗“第4针”深圳开打!“阳康”还有必要打吗?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29 09: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1

不同疫苗

怎么计算“第4针”?

  第1、2针:基础针

  “第1、2针”是一个通俗说法,实际指的是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免疫,即全程接种。

  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基础针”的针数也不同:

  灭活疫苗:2针

  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1针

  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3针

  第3针:第一剂次加强针

  基础免疫之后,就到了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也就是俗称的“第3针”。

  对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来说,分别是指:

  灭活疫苗:第3针

  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第2针

  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第4针

  “智飞”疫苗的基础免疫就是打3针,原本不需要“加强针”。近期国家作了调整,接种了3针“智飞”疫苗的18岁以上人群,满6个月后,可以使用原疫苗进行1次加强免疫。

  第4针:第二剂次加强针

  目前,除接种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的人,都可以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也就是第4针。

1.png

图源:第一现场

02

哪些人需要

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针基础上,主要有三类人群应进行第二剂次加强针:

  感染高风险人群

  60岁以上老年人群

  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2.jpg

03

第二剂次加强针

与第一剂次加强针时间间隔

  6个月以上。

04

第二剂次加强针

可以用哪些疫苗?

  根据疫苗研发工作进展,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针。

  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针,国家公布的有关组合如下:

第二剂次加强针.png

  目前深圳除了成都威斯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北京万泰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浙江三叶草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等四种新的疫苗外,其他疫苗均有供应,对于这四种新的疫苗,深圳会密切关注采购与供应动态,及时采购供市民选择。

05

已经“阳”过

转阴后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如果经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明确近期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对感染者不建议近期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多项研究一致显示,感染新冠病毒后产生的免疫力,弱于感染和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力。后期如果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目前的规定,感染时间和接种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06

怎么预约?

  在深圳,手机预约新冠疫苗方便到爆,内地居民可在以下入口“4选1”!

新冠疫苗预约.png

新冠疫苗预约.jpg

  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可以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自助建档和预约——

二维码.png

  如果你家老人不太会用手机,可以由家人帮忙预约。

  家人预约好后,只要截图保存,打针时向工作人员出示即可。

  接种时,需要携带接种本人身份证,出示预约记录或预约截图。

来源:深圳卫健委公卫处、深圳市疾控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