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冠疫情




2023年06月25日

深圳累计排查出16例个案,疫情有3个特点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07 21: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6月6日,深圳市龙岗区新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此,深圳“5·21”疫情累计排查出16例阳性个案,包括1例确诊病例(普通型)和15例无症状感染者。

  6月7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最新的防控进展。

02.jpg

01

新增病例是个案1的密接者

  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绍,6月6日新报告的确诊病例,是“5.21”疫情中个案1的密切接触者,5月21日已被纳入集中隔离健康观察,6月2日解除隔离后转为7天居家健康监测,属于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新增病例详情如下:

  个案16

  罗某,男,45岁,居住在深圳市龙岗区西坑吓坝村,为盐田港工人,与个案1在同一场所工作。5月21日至6月1日隔离观察期间,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6月5日核酸检测初筛阳性,6月6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目前已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治疗,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情况稳定。

  初步核查,罗某报告阳性前,未离开过西坑社区,且在14天集中隔离观察后,一直处于居家健康监测中。西坑社区目前仍实施全员管控,截至6月6日已开展五轮核酸检测,尚未发现其他阳性病例。

02

淡定!16例个案“活动范围有限”

  经过多轮大规模排查,近期深圳的新增零星个案均为管控范围内的人员。

  综合分析,本起疫情呈现3大特点:

  指向清晰

  16例阳性个案全部在主动开展的流调排查中发现,均属于重点人群范围内,均在盐田港国际货轮传播链上。

  源头明确

  个案1-15新冠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性为99.99%,均属新冠病毒α变异毒株,为境外输入关联疫情。个案16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还在进行之中。

  范围有限

  16例阳性个案均集中在盐田港区及盐田、龙岗两区邻近的盐田港区区域,呈现明显的工作地点及居住点关联。除前述区域外,深圳其他区域未发现阳性人员,也没有发现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关联病例。

  总体来说,目前报告的阳性个案都是在例行检测中发现,发现时间较早,感染者的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可溯可控,疫情防控总体态势基本可控。

  但随着后续排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排除再出现零星新增个案的可能性。

03

5招筑牢“防火墙”

  重点人群“无遗漏”

  对重点人群全面彻底排查,“细之又细、深之又深”,特别是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要强化排查、精准到人,确保排查检测“无死角、无遗漏”。

  “16字口诀”要牢记

  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人、物、环境同防,抓好机场、口岸、港口码头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做好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管理服务,严密做好院感防控。

  疫苗接种继续“千万+”

  截至6月6日24时,全市已完成接种1635.09万剂,累计接种1202.30万人,占18-59岁常住人口的88.40%。日接种能力最高达到62万剂次。

03.jpg

  重点场所灭掉所有“灾患”

  对农贸市场、冷链物流、商场超市、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及时查漏补缺,强化院感防控,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深港联防“病毒偷渡”

  深入开展跨境运输专项整治,加强落地核查,严厉惩处违规跨境货车司机,确保跨境运输防控安全。同时,严管严控深港边境线,加大“陆上堵、海上查、境内清”力度,以最严厉的手段打击走私偷渡违法犯罪行为,织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

04

6月7日起

坐飞机、火车离深要有绿码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市港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曾岳雄介绍,6月7日12时起,市民离深有新的要求。

  坐火车:出省需绿码 + 3天内阴性证明

  6月7日12时起,从深圳各车站乘坐火车离开广东省,须出具“健康码”绿码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乘坐火车省内出行,只需要“健康码”绿码,无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坐飞机:普通旅客需绿码 + 3天内阴性证明

  自6月7日12时起,所有从深圳机场乘机出港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须出具“健康码”绿码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中持广州、佛山身份证或14天内有广州、佛山行程经历的出港旅客,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因未能及时出具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按时出发的旅客,可向航空公司申请依相关政策办理退改签。

  上述提到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用“健康码”里显示的电子版,也可以用医疗机构出具的纸质版。

05

盐田区连续5天“零新增”

  深圳市盐田区常务副区长胡朝阳介绍,盐田举全区之力进行疫情处置,全区全员第四轮核酸检测的结果全部为阴性,全区目标人群已100%接种新冠疫苗,全区已连续5天没有出现阳性个案,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05.png

06

这6类人员优先打疫苗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表示,深圳已将三类餐饮单位的人员列入检测范围:

  大型商场综合体内餐饮单位

  隔离酒店和涉及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的重点管控场所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餐饮单位

  盐田和龙岗全区的餐饮单位

  市、区农贸市场专班近期将“七天一检”的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六类人员,包括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餐饮外卖配送、零售药店的所有从业人员,部分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共登记了28.92万人,目前已完成了24.42万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06.jpg

  对于这六类重点场所的从业人员,深圳正为其加快新冠疫苗的优先接种,允许这六类经营单位通过团体预约,集中统一接种。对符合接种条件又不愿意接种的人员,将要求相关企业和管理单位将其调离岗位。

07.jpg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政府新闻办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